主筆室報告 報臺精準的封關預測



報臺在12月31日民調封關日公布了我們的預測(https://www.taiwanpost.tw/2019/12/blog-post_31.html),其中我們預測蔡總統會得到56%的選票,和最後蔡總統實際獲得57.1%的成績,只差1.1%,報臺的預測可說是相當精準。


韓國瑜的得票比我們12月31日預測高出4.6%,清楚顯示因為不少藍營選民相信了韓張陣營所宣稱的,以為勝負只有幾十萬票,所以藍營的士氣沒有潰散,以為韓國瑜還有機會勝出,最後宋楚瑜就被棄保了!

在2016年的大選,朱立倫沒有操作民調蓋牌,到了選戰後期,很多藍營選民知道大勢已去,原本表態支持宋楚瑜的,就很放心的把票投給宋楚瑜。在2020年的選戰最後幾天,報臺還掌握一份機密民調,宋楚瑜其實還有10%的支持,但1月9日晚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韓國瑜凱道造勢操作棄保,對宋的支持者喊話「宋楚瑜不會當選,投宋楚瑜就是投蔡英文,總統票要投韓國瑜」,趙少康的呼籲很顯然是成功的,最後宋楚瑜就只剩下4.3%。

但有一小部分原本想投宋楚瑜的選民,最後是選擇改挺蔡總統,這也造就蔡總統最後狂掃817萬破紀錄的高票。


不分區立委的席次部分,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分別拿下5席與3席,和報臺12月31日所預測的完全一樣。至於民進黨的部分,高雄罷韓大遊行以及反滲透法的立法激發出討厭民進黨的選民的投票意願,讓國民黨的支持度上升,民進黨則一部分受到台派小黨分票的影響,導致政黨支持度下降。




在報臺的封關預測當中,我們認為民進黨總共可以拿下57-61席,和選舉最後的結果差異不大。根據我們在大選期間所掌握的民調數據,以及封關後的不公開民調,雲林以南的縣市,除了蘇治芬、劉世芳和對手差距比較小之外,其他民進黨的候選人都呈現穩定領先的狀況,例如劉建國、蔡易餘等人的選情,其實並未像選前幾天有部分催票文所說的,民進黨在中南部農業地區的選情受到反同謠言抹黑(例如下圖所示)的影響甚大。



從這次的總統大選民調,報臺有幾點結論:第一,韓國瑜用蓋牌干擾民調,對於後來的民意調查,並無法產生干擾的效果;第二,這次大選的主軸是抗中保台,操作反同、空污、能源等議題,均無法影響蔡總統的選情;第三,根據報臺自己原本的預測,最後民進黨順利拿下61席(加上蘇震清是62席),已經比原本的預估要好,國會能夠單獨過半,負責主導、操盤這次立委選戰的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是最主要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