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
by 焦糖 陳嘉行


我陸續跑了桃園新竹彰化雲林高雄花蓮選區,比較能體會各選區獨特的政治文化。
尤其我的主戰場就在社群媒體,而傳統媒體為輔,我寫的文章偶有佳作,確實能影響一些人。
但選戰的邏輯其實如同作戰任務,空戰轟炸一遍後,就得空投傘兵或派遣裝甲騎兵部隊前進。

在天空和地上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在桃園選區鄭運鵬從不炒地皮、不綁工程,我們的直覺不就理所當然嗎?!
如果是理所當然桃園人就不可能這麼支持他,這證明過往的立委、議員不少靠這個當業外收入⋯⋯


現在我講現實社會怎麼運作,
鄭運鵬不做這些違法勾當獲得某種道德高度,
但靠炒地皮和綁標工程的人,
會不會想把鄭運鵬拉下來?
我這樣說大家很好懂了吧。
能做這些事情的人向來都是有錢有勢有組織的人,立法委員得對抗外在攻擊外,對內還得禁得起利益的誘惑及耐得住政治工作的寂寞。

難怪愛買玩具公仔(誤)

彰化、雲林真的很不可思義,中國國民黨推出的立委候選人有殺警察的、有賣海洛因的,而這兩個人還有不少人支持,你們就懂国民党的派系利益顛覆一般人的認知與良知。
不然就是家裡掌握瓦斯行,以及有線頻道與網路,可以決定選民看到多少對自己有利但不利對手的資訊,還能以小清新選舉自居⋯⋯
我去了一趟雲林才知道張家勢力有多龐大,從出生到死亡、包山包海、連你們拜拜和禱告的信仰都包了,這就是為何雲林人一聽到張家就瞬間噤聲的原因。
我沒跑選區前會天真以為不是有公權力嗎?不能抓、不能查嗎。我只能說除非真的非常嚴重的犯法行為,譬如開槍殺人,不然雲林縣長姓張,雲林立委姓張,更別提農會系統、議員、里長⋯⋯你能想到的都是張家人。


#你敢碰嗎
#她們別碰你就好
#碰一語雙關
不然我換個說法問:「今天政府可能下令大家不准去某間廟宇拜拜,或某間教會禮拜禱告?
不行吧。」
既然不行這些地方永遠都有人潮,有人潮就有錢潮——「香火錢」及十一奉獻。
到選舉時這些人潮就是選票,一個場域有利益、有權力,有影響力,就會誕生『政治』。
如果還是不以為然,我再問:「你能戒掉、摒棄你的宗教信仰嗎?如果不行,那其實你正支持這些地方派系(政治)的永續及發展。」

這就是現實社會

所以那句『政治好髒喔,我不要碰,我不關心。』其深層的意義是『拜拜好髒喔、有宗教信仰好有爭議喔,我不要。』
如果你們關心家鄉的一切,受不了這些地方勢力,根除他們的難度極高,但改善他們相對容易一點。
把他們拉攏過來,譬如宮廟有錢有勢,但這股力量朝向正面發展,那就是做好事。
但你們覺得我每天發臉書批判他們有用嗎?
我在蘇治芬及蕭美琴身上看到答案是——不計個人榮辱及毀譽去和他們交陪。
這種行為對狀況外的人就會站在一個極高道德制高點批評,覺得這些政治人物好噁心,怎麼會跟這種人來往。
但到了選舉投票時,這些勢力就能淹沒所有的小清新、小文青⋯⋯
不管你們同不同意,目前現況就是如此。
蘇治芬的對手才不是張嘉郡,而是整個雲林的農會、宮廟、殯葬甚至少數公權力等張家勢力,如果是你得獨自對抗這些人,你能不強勢嗎?
所以下次有人再拿蘇治芬挨家挨戶收購花生時,回嗆張家樁腳影片時說她好大官威,你們要想想——解決問題、擦屁股的人脾氣會好嗎?
蘇治芬真的很恰,有多恰?!
她當縣長時之前六輕工安意外,她帶著一群人跟六輕說,不符合所有安全規定、不賠償給居民,我會把你們六輕出入口的馬路封起來不准復工!


這種的咆哮才是來真的

我去了一趟花蓮就能體會蕭美琴有多不容易,除了每日台北花蓮通勤外,那邊33席議員,民進黨只有3席,三隻小貓早上在議會轟完傅崐萁,下午家人朋友的餐廳、事業就可能被查水錶。
只要得透過花蓮縣政府經手核發的業務,之前都要蓋上傅崐萁的章,現在又換成他老婆徐榛蔚當縣長。
如果你們生活在花蓮敢得罪他們嗎?


我寫這麼大一篇只是想跟大家溝通——政治的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對社會及國家的模樣負責,
或者說我們每一次的選擇塑造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不想碰政治,那就把票投給真正為你著想的政治人物,讓他們來做這件苦差事。
政治不髒,是弄髒政治的人這樣騙你們,他們才能繼續做骯髒事。
像我提到的這些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每一個都清清白白的,到底哪裡髒?
就如柯建銘,很多人不喜歡他,
但不喜歡他的人能舉出柯建銘有犯過什麼法嗎?
🌈區域立委請投
三重:
《6號》 余天 Yu Tian
桃園:
《2號》 鄭運鵬
雲林:
《2號》蘇治芬
花蓮:
七星區:
《6號》 賴品妤
🌶️政黨票: 《14號》民主進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