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報告 報臺封關數據圖表
主筆室


(報臺主筆室特別報導)選戰剩倒數最後10天,各機構的封關民調紛紛出爐,今天(31日)是能夠發布、報導、評論民調數字的最後一天,報臺主筆室特別將近期對於民調數字的觀察做成1231封關特別報導。

一、總統大選勝負已定,蔡總統將以16至28%的幅度勝出
在大家最關心的正副總統選舉,即使在偏藍的機構TVBS的調查,辯論會後TVBS最新民調都指出蔡賴配領先韓張配16%,美麗島的封關民調則指出蔡賴領先的幅度則高達28%,合理推估,蔡總統最後勝出的百分比應該是在這兩個數字中間,差不多22%左右。報臺推估,蔡、韓、宋三組最後的選票差不多會是「56:34:10」。


投票率的部分,由於部分選民預期總統大選的勝負已定,投票率應該不會太熱烈,數字很可能和上屆(66%)差不多,考量上次有部分深藍選民因為換柱而賭氣不投,這次韓國瑜有鋼鐵韓粉力挺,報臺推估投票率應該會比上次略高一點,落在68%左右。

二、不分區政黨票:民15,國11,眾5,時3
根據封關前美麗島電子報的政黨票意向調查,民進黨將可以獲得15席(比上一屆減少3席),國民黨11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如下圖),這和報臺私下所做的調查完全一致。親民黨、綠黨、基進若以封關時的民調為準,都無法超越5%的門檻。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之間,則出現民眾黨血滴子與時代力量戰神的搶救大戰,目前蔡壁如的機會比黃國昌大,還剩下最後十天,「亡昌感」是否能發揮催票效果?將是觀察政黨票的一大重點。



在其他小黨方面,目前親民黨的支持度雖不到5%,假如宋楚瑜的總統票能夠衝高,親民黨還是有機會守住5%的保衛戰。綠黨與基進這兩個小黨則讓許多政黨票想投第三勢力的台派朋友陷入苦思,在2016綠黨和社民黨合組的綠社盟即使在進步圈的同溫層獲得極大的討論,但最後也只拿到30.8萬票,這次綠黨自己上陣,把高知名度的鄧惠文醫師放在第一名,但截至目前為止的民調,都還看不出綠黨有突破5%的可能。至於台灣基進,目前政黨支持率約3%多,黨主席陳奕齊28日呼籲民進黨配票,讓基進黨增加1%多,讓基進能夠跨過5%門檻,但假如民進黨真的這麼做,基進就成了民進黨不折不扣的「側翼」,這對台灣基進的政黨發展與形象絕對不是一件好事。純粹以封關前的各家民調數據而言,目前還看不到這兩個黨有跨過5%門檻的可能。


三、區域立委民進黨的席次會比上次減少
由於韓國瑜的選情低迷,再加上今年1月2日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香港反送中運動等加總起來的中國因素,民進黨逐漸走出去年1124後的陰霾,在2016民進黨獲勝的選區,絕大多數都可以守住上一次的優勢。

儘管選情發展對民進黨有利,但少了四年前「後太陽花」與周子瑜事件的助攻,再加上民進黨執政的包袱,這一次的區域立委選舉,民進黨區域立委的席次應該會比上一屆減少6至8席左右。



在原住民選區的狀況,根據熟悉原住民選區的黨政人士透露,整體狀況應該和2016差不多(如下圖)。



四、民進黨有機會在國會單獨過半
根據我們自己的估算,民進黨立委的總席次大約是57-61左右,很可能剛好過半。



這次大選雖然到了後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發起抵制民調運動,呼籲韓粉接到民調電話時一律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但針對這種史無前例的「抵制民調」,民調公司還是可以藉著提問的方式以及事後的解讀來校準民調。

依照中選會規定,自2020年1月1日,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與候選人或選舉有關的民調資料,也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

即使蔡總統保持穩定領先,但執政黨是否會在國會單獨過半還很難講,支持蔡總統連任的選民必須踴躍出門投票,1月11日那天將三張票投入票匭,大家一起決定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