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最後階段 沈榮欽教授呼籲選票集中民進黨



(感謝沈榮欽教授同意授權報臺轉載)
你說 台灣最大問題是心理問題
我覺得 不幸福的來源是一些很細微的感受
感受我們沒有辦法去做想做的事
這來自於社會上的觀念 所謂的文化

這是鄧惠文即將直播的開場白,當她宣布成為綠黨不分區立委首席時,我還特地去看了她在華視的新節目《今晚好好說》,不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表現稱職的鄧惠文與賴芳玉,而是吳淡如。吳淡如既不做功課,問話突兀且打斷節目節奏,又急著炫耀自己錯誤的各種刻板印象,我對吳淡如不熟,但是很明顯的,無論是在主持專業或是知識上,都和鄧惠文與賴芳玉是不同世界的人。

鄧惠文宣布參選時,也透露了她之所以選擇綠黨而非時代力量的原因,因為時代力量無法在蔡英文與韓國瑜之間選擇與表態,這也是眾所週知時代力量菁英退黨潮的主因,我不懷疑時代力量為國之真誠,他們與柯文哲仇恨動員的台民黨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時力的黃國昌與徐永明等人,對於蔡英文、韓國瑜與柯文哲之間的選擇困難,無疑是時代力量心中不可說的黑暗之地(He Who Must Not Be Named),只是大選將屆,或許選後再仔細談談時力的黑洞問題。

目前大選最大的變數並不是得票率,而是立委席次,國民黨與民進黨膠著的十多席立委,只要些微的差距,就可能產生天翻地覆的結果,其中的關鍵之一在於反同勢力對於民進黨的反撲,經過前年公投的廣泛動員後,雙方壁壘分明,耳語動員依舊十分有效。

正是在這種情形下,鄧惠文在〈不是你的孩子是同性戀,你才抱不到孫〉談話中,以女性溫柔但有力的聲音娓娓道來,才顯得格外深具意義。如同鄧惠文在《今周刊》的專訪中提及她的參選意義:

「面對不同訴求的政黨或族群,我們該做的,不是罵對方『無腦』,而是努力找出作為台灣人的共同點。譬如答案可能是『讓自己和後代繼續自由地活著』,可以在這基礎上深入討論,有人認為和對岸合作會賺更多錢,有錢就有自由;有人認為失去言論、行為的自由,賺再多錢也可能被搶走⋯⋯。」

這項處方生效的前提是,有更多「溫和、理性」的人發聲:「溫和的人頻率比較容易打開,不會刻意排除自己不喜歡的資訊,也不容易被受操弄的訊息或言論影響。」

我將鄧惠文醫師的YouTube談話放在文末,也懇切地請求,請各位將區域立委的選票集中民進黨,2020年國際局勢即將大變,這一次台灣不能再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