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不是總統說了算,你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
by 柳橙




「這個國家不是總統說了算,這個國家是有民主機制,在一個民主機制帶領下,做轉型,做改革,那確實是一個總統,一個民主社會裡面的總統,最大的挑戰。那,我們也必須在這個社會分歧當中去找到平衡點,在衝突中找到平衡點,在分歧中找到平衡點,讓國家在平衡中穩穩往前。」 By 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舉辦「2020總統大選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總統是大家用手中的選票,一票一票選出來的。我們整套憲政架構與政府體制,也都是設計為了監督政府,避免單一部門的權力過大,無法制衡。

這也是為什麼憲法非常強調「權力分立」的概念,把國家大權,切成不同的面向,讓設計上「行政」、「立法」、「司法」、「考試」和「監察」,用意也是彼此地監督和制衡,且有不同的權力來源基礎。

此外,憲法也強調「國民主權」,國家主權的權力來源是全體的國民,也就是說,在這個民主機制下,同樣屬於國民的其他人,無論你們喜不喜歡他們,大家都有一樣的基本權利,都有同樣的機會去影響政府施政。

所以,如果你認同的價值被落實,你要做得不只是批評和監督政府,你要嘗試去影響政府的施政,投票只是最基本的,你可以做得還有:和身邊的人討論政治議題,傾聽他人言論中所反應的價值或是利益,甚至,你要嘗試在對方的價值和利益中,找到和你的價值和利益一致的可能,用以說服對方,選擇更符合你的共同路線。

即使追求進步的價值,國家的改變也要取得多數的人共識
「很多人覺得我們走得太快,但是也有很多人覺得我們走得太慢,有的人覺得我們的做太多了,有的人覺得我們做得不夠,但是在眾人的不同意見當中,我們確實在過去的三年半做了一些事情。」By 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



在蔡總統的領導下,當前的政府完成了一些事:第一階段的年金改革、促進轉型正義、不當黨產追討、同婚立法、國家基礎建設、國防自主、國艦與國機國造、基本工資調整、社會住宅和包租代管等等。

但是還有很多改革需要持續努力,而我們也不能忘記,在社會改革和前進的路上,永遠有保守勢力,永遠有既得利益者,而他們也一樣是這個國家的國民,在改革的路上,我們不可能拋下或是不顧這些人,正因為我們是民主的國家,對於國民必須要一視同仁。

「或許現在很多的政治人物,或者是政府的官員,他們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你覺得都只有做一半,或是是過度的妥協,但是改革要牽涉到很多人既有利益,還有他根深柢固的思想,或者是價值的取向,所以當一個社會在往前走的時候,這一些人的想法跟利益不能被排除掉,必須要照顧他們,也要說服他們,讓他們可以安心的跟著大家一起往前走,所以一個民主的社會跟獨裁的社會不一樣的,就是領導人必須帶領大家往前走。」By 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



當然,我理解許多年輕的朋友,還是會覺得社會的進步的速度太慢,甚至對於那些「大人們」失望。

我自己是七年級生,已經來到三十好幾的年紀。雖然在我工作的圈子,還是可以聽到前輩在說︰「哇,你好年輕喔!」,但是筆者自知30多歲只能算是青年了,自己以下還有多20多歲,10多歲的真正年輕世代,自己現在要做的,是盡量接觸年輕世代,努力影響年長的世代,做好溝通的橋樑。

也因為還距離年輕世代沒有太遠,我充分理解,現在想對年輕朋友說的話,當年的自己也是一句都聽不下去;只是,隨著經驗的增長,自己深刻體會到,不要說推動社會改革,光是自己的家庭要改變某些長久的習慣,都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

在社會改革和往前的路上,絕對沒有「正確」的道路,有的社會可以凝聚出共識,大家一起按照選擇的路前進,但有時候也可能沒有取得共識,而持續拉扯和對抗的路,以至於整個社會陷入對立,這時候,真的需要無比的耐心和協調能力,才不至於讓整個社會陷入長期的動盪。

論壇上,青年代表對蔡總統提問

年輕世代與自我醒覺的意義
「社會的說服和溝通很重要,但是社會的自我醒覺是更重要的,那年輕人就代表了社會的自我醒覺的那個力量,所以我對各位期待很深。」 By 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

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同輩們,一定都聽過上個世代的長輩很愛講提到蔣經國年代,說那個時候富足安定,經濟有發展,治安有保障。但也是同一個年代,但是那個年代沒有自由、人民不能監督政府,一旦你質疑政府,面對的就是逮捕、不當審訊,被關甚至喪失生命,這些東西他們可能不會提到,又或者是經歷過那些國家暴力的長輩不敢或沒能活下來跟我們講述他們的故事。

直到後來我們理解了,許多前輩選擇抗爭的路線,促使當時的政府逐步把原本限制人民的自由,還給人民。也才有今天重視人權、重視多元的社會,但如果當時政府不願意面對進步和改革派的訴求,那最後就是國家的暴力升溫,從隱密的逮捕審訊,變成公然的國家暴力,或許我們這一個世代也會像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年輕人一般,看到原本是維護法治的警察,變成國家對付人民的打手,被任意被拘捕、性侵、被自殺、被跳樓。

但是2018年11月24日的選舉,告訴我們保守勢力和既得利益者們,他們已經捲土重來了,而且他們有能力將符合他們價值的代表送進政府。因此,當前的任務不只是要追求進步價值,還要能守住現有的成果。


年輕人,國家總有一天要交給你們,但光是自我醒覺是遠遠不夠的
「對我來講,年輕人是最重要的,甚至於你要我們平等的話,我會說這個是最重要的,因為你們畢竟,這個國家將來是要交給你們的。」 By 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

在這邊,我必須反駁一下蔡總統,國家不是有天會交給年輕人,而是當你滿二十歲的那天起,國家就開始在每個人的手上了,大家共同承擔起這個國家的未來。也不只是投票,對於公共事務的關心,對於過往歷史的了解,透過民意代表對於地方首長的監督,這些事務構成了整個政治參與。

藉由蔡總統在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的談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對於年輕人參與政治,當前的領導者是秉持的高度肯定的態度,並且親自回應年輕朋友的諸多提問,而這樣的成果,整個台灣追求民主化過程中,所有的參與者所累積出來的,這個成果絕對不能只是停在這邊,也不能走回頭路。

最後,引用一部我很喜愛的電玩作品中的一句格言作為結尾︰
「年輕人,成為世界的基石吧!」

作者簡介:柳橙

清大科法所畢業,曾和所有法律人一樣專注於國考,現在只想要顧太太和兩隻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