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確》:切莫過分信任你的直覺,那可能只是習以為常的偏誤
by 報臺選書編輯



九一一之後,有一段時間美國人很害怕搭飛機,改為開車。

結果,那一年過後人們從統計數字中發現,有更多人因為改開車而在車禍事故中殞命。因為改開車的人增加,即便車禍事故機率不變,事件量上升的結果,車禍傷亡人數增加了。

會害怕搭飛機是人性的直覺反應,因為那段時間,人們從媒體看了太多雙子星大廈被撞毀的相關報導,引發的焦慮,讓人直覺拒絕搭乘飛機。

類似的直覺偏誤,在生活中隨處可見。

再舉一個例子,蚊子跟大白鯊,您覺得哪一種生物對人類的危害較大?

圖取自維基百科

答案是蚊子,大白鯊的危害甚至在蛇之類的生物後面,從統計數字來看,蚊子每年造成七十多萬人命傷亡,大白鯊則是十人,兩者相差七萬多倍。然而,因為電影大白鯊的成功,還有鯊魚給人的直覺感受,讓許多人都相信,大白鯊比蚊子更加可怕。附帶一說,人類是第二名,每年造成近五十萬人死亡,而人類最忠誠的朋友狗兒,一年也造成兩萬五千人的殞命。

舉了兩個反直覺的例子,是想推薦一本書《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作者試圖傳遞一個十分重要的訊息,不要過分信任人類自身的直覺,你所仰仗的直覺,在這個時代,很可能是扭曲過的偏誤,不但不能保護你的安全,反而會造成生存風險。

書中列舉了十大類的直覺偏誤,文章一開頭提到的九一一事件後人們大量改為開車不搭飛機,就是屬於恐懼偏誤,被內在恐懼感受所制約,做出了看似消彌恐懼卻將自己送上危險的決策。

二分法直覺偏誤,位居十大偏誤之首,在台灣也相當常見。在二分法偏誤的世界觀認為,這個世界非黑即白,你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你跟我不一樣就是敵人,你不是愛我就是討厭我,你不是民進黨就是國民黨,沒有灰色模糊地帶,沒有其他可能。



實際上,生活中有各種可能,人間事常常很難以二分窮盡,多數都是錯誤的假二分。然而,人類習慣了以是非/對錯/善惡的二分法看世界,結果造成許多錯判與傷害。

其他還有負面型、直線型、失真型、概括型、宿命型,單一觀點型、怪罪型與急迫型等直覺偏誤,作者在書中舉了大量的案例進行說明解釋,還不時丟出小測驗,讓讀者自我檢驗。

說實話,人有扭曲失真的直覺偏誤並不可恥,我們的大腦演化速度跟不上人類文明發展速度,我們大腦中的許多基本功能設定都還是遠古時代的祖先應付當年生活風險的那一套,那一套判斷風險的直覺在過去很有效,只是到了今天,反倒成了扭曲真實的偏誤。

當然,作者不是只有指出問題,讓讀者們感到焦慮而已,作者也給了建議。好比說,但煩惱中有了直覺之後不要太急於下判斷,再多蒐集一些資料,特別是數據方面的資料,數據沒有情緒,雖然有些人會惡意解讀數據,但如果你懂得如何解讀數據,可以從數據中看出自己的偏誤,並且接受數據修正過後的真實狀況,即便真正的客觀真實違反個人腦中直覺,但我們願意尊重數據資料而不過分看重自己的直覺判斷。

養成找客觀證據來支持自己看法的習慣,多用數據修正我們的直觀偏誤,不過份體恤自己的立場與情感。作者相信,我們的人生將能因此而避開不必要的傷害。

圖片取自: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