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蔡政府執政有感 新住民愛台灣現身力挺



民進黨執政三年多來,在工作、教育進修、新住民子女培育各方面實實在在提升新住民權益,民主進步黨婦女部今(23)日邀請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羅美玲,以及來自印尼、越南、柬埔寨及菲律賓四位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四位新住民分別住在不同縣市,在各行各業打拚,有感於民進黨政策以及對新住民照顧,今與民進黨婦女部共同召開「護國保台新力量 新住民力挺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記者會,呼籲新住民把握手中選票,1/11投給為新住民做實事的蔡英文總統與民主進步黨。

來自印尼、身為照顧服務員的林娣妮表示,自從蔡總統上任後,新住民朋友在就業上可以說是越來越有保障,福利條件也更好,不但考中華民國技術士證照可以申請新住民證照獎勵金,還針對已經有國外執照的新住民,能夠申請減少考試科目或流程,讓專業證照考試更輕鬆。她也以自身見分享,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推動長照政策,對老人家的照顧無微不至,也減輕了家庭的負擔,不但讓老人家可以得到不間斷的照顧,也讓家人有喘息放鬆的時間。

來自越南、身為導遊的楊慧表示,過去她務農種葡萄,自從新南向政策鼓勵東南亞遊客到台灣來玩,所以她的工作變好,可以去當導遊,介紹台灣的美好、民主,也可以增加收入。她分享,過去新住民考導遊、領隊都很困難,因為他們是外國人,比較看不懂中文字,但蔡英文政府將考試題數減少,對他們來講相對比較簡單,現在考導遊、領隊都比較容易考上。

來自柬埔寨、身為髮型設計師,同時也是民進黨新住民委員會委員的洪玉表示,從過去三年的表現,她認為民進黨是最重視新住民的政黨。民進黨在中央黨部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由新住民自己擔任委員為姊妹發聲、民進黨立法委員也在立法院成立了「新住民事務發展聯盟」,用法律的力量來提升新住民權益,不管是工作、進修、我們小孩學母語,民進黨和蔡英文總統都很重視。她也呼籲新住民朋友,民進黨是最重視新住民的政黨,民進黨是最認真實在為新住民做事的政黨。

來自菲律賓、做餐飲業的邱莉亞表示,她是菲律賓人,她非常愛台灣、喜歡住在台灣,也非常支持台灣,作為一個外國人都這麼支持台灣,她希望台灣人也要支持自己的國家。她也呼籲大家,明年1月11日要記得去投票,支持3號蔡英文、賴清德,立委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立委,以及政黨票投給14號民主進步黨。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羅美玲表示,她來自於馬來西亞,是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華裔,從2014開始擔任南投縣議員,因為她本身新住民的背景,所以長期關注新住民的議題,她更在議員任內促請南投縣成立新住民事務科,希望南投縣的新住民在南投縣政府可以有一個單一窗口。

羅美玲也提到,感謝民進黨政府對新住民的照顧,除了民進黨婦女部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民進黨政府也推行很多政策都讓新住民很有感,可以感受到滿滿的善意。她也呼籲全國所有的新住民,一定要全力支持非常支持新住民的民進黨。

羅美玲強調,從這次不分區名單,相較於其他政黨,民進黨是唯一把新住民列入安全名單的政黨,表示民進黨對新住民的重視,她也許就是新住民往後在國會唯一的聲音,要讓新住民有自己的話語權,一定要把政黨票投給14號民主進步黨,一個唯一支持、關心新住民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