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挺韓大遊行和平落幕 充分展現民主素養


攝影:邱萬興

(報臺綜合報導)高雄罷韓、挺韓兩場遊行昨日(21日)和平落幕,兩場超大型集會遊行同在高雄舉行,但過程平順,沒有衝突,這是民主社會非常重要的價值,對於特定的議題或政治人物發動集會遊行,不管是支持或不支持,都是在訴諸民主。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臉書發文:「因為不要讓下一代失去希望,五十萬高雄市民走了出來,挺身向黑暗抗衡,在沒有任何政治動員的情況下,成就了台灣参與人數最多的公民運動,這是所有高雄人的驕傲,是讓全台灣ㄧ起見證的奇蹟!」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表示,「兩場大型政治集會在同一座城市發生,兩場活動僅有4個捷運站的差距,沒有衝突,也沒有暴警對參與者施暴。這其實是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了不起的成就。也許政治立場不同,但至少還有基本尊重。希望未來的台灣也還能是這樣。」

台灣基進大隊在主席陳奕齊、立委參選人陳柏惟、吳音寧等人助陣下,聲勢浩大,基進強調,這次罷韓大遊行是史上遊行人數最多一次,這是高雄奪回榮光的驕傲時刻。


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
攝影:邱萬興

國民黨籍的總統參選人也在臉書發文肯定:「其實今天無論是因為什麼理由走上高雄街頭,我都樂見這樣的活動發生,因為這代表了我們台灣是一個鼓勵自由思想、開放合法集會的國家,而這也是我願用盡一生去守護的價值。真正的民主就是無論喜歡或討厭誰,都有大聲說出來的權利。」


挺韓的高雄光榮週年遊行(圖片出自:韓國瑜臉書粉絲專頁)

由公民團體「Wecare高雄」、公民割草等共同發起罷韓「1221WeCare台灣大遊行」自文化中心集結出發,人群中呈現多元民主社會的面貌,看到許多全家老小總動員,甚至帶著寵物參加遊行。



小朋友手持罷韓標語「救高雄不難,罷韓最簡單」
攝影:邱萬興

相較於挺韓陣營的遊行,罷韓的一方更多的是年輕人,有剛出社會的同事相約,也有許多是還在校園就學的同學們一起參加遊行。遊行行進的隊伍不時有民眾高喊「草包」,群眾就高舉手板附和「下台」,很多人發揮巧思,手舉不同的字牌與道具,讓遊行隊伍呈現出五彩繽紛的創意感。


很多人發揮巧思,手舉不同的字牌與道具,讓遊行隊伍呈現出五彩繽紛的創意感。
攝影:邱萬興

遊行隊伍中,也出現不少在臺港生,他們用行動表達對國民黨過於親中的憂慮與提醒。撐香港大隊許多成員穿上在香港上街抗爭時「標準配備」服裝,也有表達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意味,大家除了高喊「光復高雄」,也加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


攝影:邱萬興

wecare霸韓大遊行圓滿謝幕,但主辦單位也提醒高雄民眾,這裡只是罷韓的起點,12月26日,將向中選會遞送第一階段高雄人連署罷免提議書三萬份,正式進入罷免的程序。未來幾個月,還需要進入第二階段,要至少有十分之一高雄市民的正式二階連署,以及審核,然後才能辦理罷免投票。而且要有至少1/4投票,贊成罷免贏過反對,高雄人才能有重新選擇市長的機會。


圖片取自:臉書粉專《媒體別鬼扯》

不管最後罷免的結果為何,昨日高雄的霸韓大遊行已經充分展現,自發性「高雄公民運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