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誰來幫張善政「善後」?

圖片取自:新頭殼
2020台灣總統大選緊鑼密鼓,雖說國民黨參選搭檔民調持續走低,但選情仍有可觀之處,其中張善政風頭有餘、經驗不足,是台灣大選史上新聞最多、曝光度最高、黨籍最特殊、最像男主角的副總統參選人,堪稱本屆選戰一景。問題是張善政一路走來失言不斷,甚至引起國民黨之公憤,不免令人懷疑繼續這樣走下去,誰能來幫他善後?

原本宣稱以無黨籍參選總統的張善政,很早就被公認是「打假球」。由於張從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就時常隨侍韓國瑜身側,還領銜所謂國政顧問團要為韓國瑜補課兼助選,待今年11月11日正式成為韓國瑜競選搭檔,幾乎沒人感到意外。只是百年老店國民黨走到今天,只能從不透明的初選民調推出一位譁眾取寵的另類總統參選人,以及非黨籍的副總統搭檔,老黨瀕臨裂解之勢,不免令人唏噓。

65歲的張善政為土木工程學者,多年前被馬英九邀請擔任政務委員,而後歷任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在馬政府末期民氣潰散,國民黨大敗後,原閣揆毛治國不告而別閃辭,令台灣各界甚為錯愕,張善政臨危受命,升任短暫的末期閣揆,當時形象良好,仿若戮力從公的謙謙長者。

自稱與韓實力互補


圖片出處: 副總統搭檔「張善政」出線

張善政不選則已,一選驚人,成為「國政配」搭檔之後,自稱與韓實力互補、默契十足,足以分進合擊,近來果真大展身手,選得不亦樂乎。

早在韓國瑜宣佈張善政擔任副總統之前,張善政捍衛韓國瑜不遺餘力,9月11日,因媒體報導韓國瑜在三重造勢時,慫恿支持者對黑韓言論反嗆「他奶奶的」「放馬過來,恁爸等你」等粗話,引起輿論譁然。張善政笑稱這正是韓國瑜的「個性」,只是偶爾說錯話,而且「選總統不是在選聖人」。

此番護航反而讓網友罵翻,砲轟「是在選總統,不是在選8+9 」、「不選聖人,起碼不要選小丑啊!」、「連凡人都不到,不要拉低聖人標準」、「偶爾講錯嗎?他有講對過?」

9月24日媒體報導,傳言韓國瑜已經初步徵詢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兩位擔任副總統之興趣,張善政迅即透過發言人表示,「若能為韓國瑜加分,在這前提下,張善政會答應擔任副手。」充分發揮「理工男」迅速務實的效率。

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1月11日在高雄宣布「國政配」,副手就是張善政。許多媒體標題便是「不意外!」不過張善政強調自己「不會只是吉祥物」。

幾天後,中國國民黨果然感受到「不祥之兆」,針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發黨內強烈不滿,11月14日張善政竟然在藍營廣播節目脫口說,「政黨票還有民眾黨可以投,只要不要投民進黨就好了。」此言既出,國民黨諸公急得跳腳。

張善政在藍營廣播節目脫口說,「政黨票還有民眾黨可以投,只要不要投民進黨就好了。」(圖取自:聯合新聞網)

張善政在廣播節目表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公布後,國政顧問團群組中反應是「非常高比例的失望」「名單內的年齡加起來都快到千歲了。」並且坦言,國政顧問團會全力把焦點放在總統和副總統,「我們總統選舉跟不分區就切割。」「政黨票還有民眾黨可以投,只要不要投民進黨就好了。」

說完當天,立即觸怒國民黨中央與許多候選人團隊,韓國瑜連忙出來「善後」,表示張是無黨籍,「對於政黨政治的運作可能沒有這麼熟悉」「他過去長期在科技界、產官學界,並沒有涉入政黨政治太深,我等等會跟他溝通一下。」

為此,雖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氣到忘了張善政沒有黨籍,開砲「黨紀處分」,但顯然還是沒有溝通好。

11月18日張善政再度接受藍營廣播節目專訪表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就像「路上的石頭」,不要在意。還在節目中向中間選民喊話,「有一個張善政在韓國瑜旁邊,將來韓國瑜的政策不會極端。」——此言不但承認韓國瑜走極端,而且對「垂簾聽政」自信滿滿,彷彿要選總統的是張善政他自己。

不僅溝通不良,11月20日張善政「擇善固執」再度切割,在臉書發文重申無法昧著良心替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背書,希望選民的政黨票「就隨心而去」;11月22日南下高雄造勢,許多媒體一再追問不分區意見,張善政竟不耐煩說「不要再問政黨票了」。

詛咒病情犯民間大忌


張善政在淡水造勢時諷刺日前身體微恙的蘇貞昌,身旁的立委候選人洪孟楷與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竟跟著笑(圖取自:自由時報)

張善政也許不甘寂寞,隔沒幾天再度語出驚人。由於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韓國瑜很不爽,11月27日張在淡水造勢時諷刺日前身體微恙的蘇貞昌,說他「最近比較少講話,因為他住院了,若他回到行政院繼續酸言酸語,老天會讓他很快再住回醫院。」不但誤導住院,其放言之刻薄寡德,犯台灣民間之大忌,如韓一般無所忌憚,幾乎到自貶身價的地步。

同日,張善政出席亞太戰略資安論壇,針對中央發函中火力發電廠「得」放寬,對媒體刻意曲解,誤導政府說「用愛發電」,表示「要改一個字」,是「用癌發電」。張對自己在眾家媒體前的微笑「急智」顯然頗為自得,然其以病症譬喻之不當與惡質,實在令人瞠目。

最近,由於去年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楊蕙如等人涉嫌利用網路PTT等論壇,群起羞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台北地檢署12月2日依侮辱公署罪起訴楊蕙如,議題發酵之後,藍營仿若「撿到槍」,眼見機不可失,即起見縫插針。

張善政當然跟上追打,表示楊蕙如退黨已經來不及,因為先前做的壞事做太多,張又在毫無證據下硬扯上蔡總統,說很多年輕人因此決定不投票給蔡英文,「這讓大家看清楚民進黨的真面目,切割也沒用。」然而媒體反問張,楊蕙如也稱韓營大將潘恒旭「師父」之看法如何,張善政立即尷尬「切割」,表示兩人雖有20年交情,「但不能說跟楊蕙如有關係的人都是網軍」。

張善政自從國民黨敗選離開政壇以來,一度說要退隱山林當農夫,還真感動不少善良百姓,後來跑出來幫忙花蓮傅崑萁,又勤跑基層擔任許多親共小黨的高級顧問,又輔選韓國瑜,又說要參選總統,聲勢衰頹宣佈退選之後,又領導韓營所謂國政顧問團,似乎持續打假球堆疊身價,如今以準總統之姿隨侍韓國瑜身側指點江山,還時常公開影射韓國瑜能力不足,也許自覺與「垂簾聽政」距離不遠矣。

不過沒什麼關係,正如張善政日前所妄言,「潮水一退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距退潮的日子已經不到一個月了,屆時誰來幫張善政這位中二好學生「善後」,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