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 蔡英文總統結論全文



主持人,提問人,我們宋主席,韓市長,全體的國人同胞。

還記得在1994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中華民國要滅亡了」。

後來台灣的每一次的大選,這句話也是常常被特定陣營拿來作為競選的主軸。

25年過去了,中華民國依然是中華民國,當年的小嬰兒,現在都已經大學畢業了。

25歲的年輕人在這一次的選舉,他們可以投國民黨、可以投民進黨、也可以投第三勢力,但是沒有人可以否認,他們對於主權、土地、民主、自由的熱愛。

不知道我的兩位競爭對手有沒有想過,如果再來一個25年,當人們回頭看這段選舉時會如何評價我們的表現?看誰在討論國家大政,誰只有信口開河?我想事實已經很清楚了。

我有自信,在這一場選舉當中,我是花最多時間講政見的候選人,我也最努力實現我2016年政見的總統。我要努力告訴大家,四年來我做了什麼,未來的四年我還要努力做什麼。


宋主席,韓市長,我們三個人年紀加起來超過兩百歲,但是不要忘記,我們競選總統的目的是為了年輕人的未來而戰。

台灣有很多的挑戰,年輕人需要知道下一任總統是否有能力因應國內外局勢的劇烈變化,下一任總統是不是有能力改革各種累積已久的問題,包括經濟財政能源司法教育,下一任總統是不是有能力打造一個全民照護的體系,包括幼托,包括長照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下一任總統是不是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守護民主。

不要小看年輕人,他們要的不是只是一場表演而已。


蔡英文不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不能慷慨激昂,無法隨時哽咽,跪著走路,製造娛樂的效果。但做中華民國總統,必須要挺直腰桿,在國家被威脅的時候,捍衛尊嚴。

這三年多來,我做了很多工作都是千頭萬緒、工程浩大,但也都有重大的進展,不怕挑戰,人民最怕信口開河,沒有誠信,領導人就是要重視承諾,拿出執行力,扛住壓力達成目標。

畫大餅不是我的政治,我的政治是扎扎實實,把餅揉出來,烤出餅來。

這70年來中華民國面臨很多挑戰,但是我們不只是挺過來了,而且危機化成轉機。

從823炮戰到96年的台海危機,從87水災到......從SARS風暴到非洲豬瘟來襲,從中國磁吸效應到美中貿易戰到台商的回流。

每當台灣面對困難,台灣人民走出困境方法就是「團結」,這兩個字就是中華民國不會滅亡的關鍵,就是走向世界的動力。只有團結才能抵擋一國兩制的壓力,才能保有自由尊嚴幸福的國家。

面對中國挑戰、不會停住,不會讓台灣變成下個香港。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我有足夠的專業跟智慧為台灣找到出路。我們在這個此時此刻,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的總統。

下一個四年請讓蔡英文帶領台灣,把這個充滿希望的國家留給未來的台灣子孫。



擔任總統三年多來,我知道並不完美,施政也還很多要精進的地方,但相信大家也看到民進黨蔡英文會不斷的進步,去年選不好,我們把它當作是人民對我們的提醒,我們反省、檢討、我們改變,因為民進黨上下都知道,台灣人沒有欠民進黨,但民進黨絕對不能辜負台灣。請支持三號蔡英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