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瑜洗衣」,政治人物沒有告訴你的事情
by 柳橙


韓國瑜團隊日前發布的〈韓總洗衣篇|傾聽之旅小花絮〉,目前已經吸引了超過50萬次的觀看人數,算是創下少數可以次靠著洗衣服上了新聞版面的另類紀錄。

雖然洗衣服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但畢竟韓國瑜作為一個請假中的高雄市長和國民黨總統擬參選人,這個影片一公佈,就引發高度關注。民進黨的卓榮泰主席特別發文呼籲韓陣營,應該把兩岸政策說清楚,並指出韓陣營開洗衣服和內褲的玩笑,是在侮辱選民的判斷能力;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孫大千則立刻回擊,稱民進黨的權貴鐵定不用自己洗衣服,不懂基層庶民們的「生活日常」,正式開啟另一波的口水戰

筆者認為,無論是擔任高雄市長,或是每天負責洗衣服(或是各種家務)的家管,都有其重要和必要性。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洗個衣服如何能比的上當高雄市長來得重要呢?但衣服髒了總是要有人洗,一個家庭要能夠正常運轉,就必須要有人負起張羅家庭中大大小小事務的責任,按時做好每一件家務,才能維持一個家的運作。

然而,韓國瑜之所以被批評,問題並不在於他是否真的親自洗衣服,還是拍個影片做做樣子、強調「這親自手洗喔」來打造不符合事實的形象,而是當韓國瑜為了參選總統而請假,而把整個高雄市的事務拋下,這樣的行為,無疑和他當初親口承諾他絕對會做滿,不會溜之大吉的承諾相違背,有愧於當初信任他、選擇他來治理高雄、把選票託付給他的高雄市民。結果韓陣營是怎麼回應的呢?用當初李佳芬說「他若想選總統,會叫他回家洗衣服」的這段玩笑話,試圖淡化自己沒有實現承諾的誠信問題。

至於為韓陣營發言的孫大千,高喊洗衣是庶民才懂的「生活日常」,這件事又有多少真實性,或者其實很諷刺的揭露了台灣離性別平等尚有一段路的事實呢?以其尚在擔任立委的2016年來看,根據主計總處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顯示,有配偶的台灣女性平均每日要花上2.25個小時,來從事實際上是無酬的家事,即使是有正職工作的女性,平均每日仍要花上1.83小時做家事。

反觀這些女性的男性配偶,平均每日實際花在無酬家事的時間是0.87小時(這時數實在是不能再高惹?),其中有正職工作的男性則是0.8小時,不管是哪一個數據,都遠遠低於女性從事家務勞動的時間。顯然在孫大千擔任四屆立委的14年間,家務勞動分配不均的事實,仍然是台灣社會中隱而未顯、卻潛藏著不平等的問題。

強調自己手洗衣服的韓國瑜,並沒有推出任何能夠改善家務勞動分配不均、且過度集中於女性的政策,甚至不覺得這是什麼嚴重的社會問題,更甚者,韓國瑜還曾脫口而出像是「女人以家為天下」等言論,強化女性主內的刻板印象。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洗衣服不過是演出他們想像中的庶民罷了,對於那些真正每日在洗衣做飯與工作兩頭燒的職業婦女而言,這種表演是何其諷刺,且絲毫沒有任何幫助。

韓國瑜曾脫口而出「女人以家為天下」等言論,強化女性主內的刻板印象。(圖取自:三立新聞)

這幾年來,因為低生育率引發的少子化危機,政府開始了一連串的政策,除了積極制定各項措施,特別與職場勞動女性有關的,如加強性平意識宣導,避免企業將婚育年齡的女性勞工視為負擔,好讓女性不必在工作與懷孕生育小孩之間被迫抉擇。另外,對於選擇生育的家庭,這三年也有更多關於育嬰和家庭照顧的政策持續落實,特別是更側重嬰幼兒托育,包含0-2歲有托育補助、3-6歲有學費補助,近日更增加2-3歲的空窗期,制定從明年1月開始,2-3歲繼續給公共托育顧的孩子,可以繼續領每月3000元補助。繼續給準公共保母、準公共托嬰中心照顧的小孩,也可以繼續領每月6000元補助

對於選擇生育的家庭,這三年也有更多關於育嬰和家庭照顧的政策持續落實,特別側重嬰幼兒托育。(圖取自:衛生福利部)

搶救生育率已經是各方關注的議題,然而光從政策面入手,是無法改變女性的家庭處境,只要女性仍必須持續背負大部份家庭照顧責任與家務勞動,即使有外在政策誘因,恐怕仍會讓婚育年齡的女性怯步。然而,目前針對家事負擔分配不均、多少婦女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兩頭燒,相關的討論度仍然不足。筆者也衷心希望,藉由韓國瑜洗衣的影片,能夠讓各方注意到,不論是市長還是市井小民,家庭勞動本來就是每一位家庭成員的事情,應由每位成員共同分擔。

尤其,這個女性負擔家事時間遠高於男性的年代,我們不可能、更不應該去期待每一個已婚女性都像陳佩琪,不但工作家務全都罩,還時不時連丈夫的工作都要上場救援的全能女性來「認命」;我們需要的,是不要養出更多,找理由逃避家事,還可以在直播節目上大方承認自己「偷懶裝忙」的柯文哲,或是為了選總統而專程表演手洗衣服的韓國瑜,而應正視家事分工上,性別之間仍存在落差與不平等的問題,才能讓「國瑜洗衣」的討論不只是口水戰,而能開啟未來家事平等分工的新紀元。

作者簡介:
柳橙,清大科法所畢業,曾和所有法律人一樣專注於國考,現在只想要顧太太和兩隻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