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能站衛兵?韓國瑜所不知道的國軍
by 柳橙


(圖取自:漢聲廣播電台facebook粉絲專頁)

韓國瑜說「男人的生命是下半,女人的生命是上半」,他表示,男孩子站衛兵可以一站兩個小時,但女孩子站兩個小時受不了,不過,女性在梳妝台上,可以化妝兩個小時手不會酸,換作男孩子,手可能會斷掉。」
這不是韓國瑜第一次講這種欠缺性別意識的發言,筆者參考網路上的資料,整理以下的表格。



筆者也不想要多廢唇舌在欠缺性別意識上譴責韓國瑜,但韓國瑜可能不知道,國軍從2006年就開始招募女兵,至今已經超過十年。在2012年12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時任的國防部長高華柱進行「募兵制實施後,女性官士兵在軍中的發展」的專題報告中,高當時就表示,自2006年開放女性志願士兵入營,從此女性人力逐年增加;並自2006 年 6,900 餘員增加至2012的 1 萬 5 千餘員,占國軍志願役現員約 11.5%。

根據2014年國防部女性人力進用之檢討與精進報告指出,女性官兵人數累計已接近1萬7千餘員,占全軍編制9.66%,占志願役現員人數的12.76%。而截至 107 年 12 月 31 日,女性現員佔全軍編制數已經來到 12%。除了人數逐漸增加外,女性在國軍各個層級中已具舉足輕重的地位,有歷練至高階將領、也有擔任主官、主管職務,如聯兵旅級的政戰主任、大隊長、海軍艦長、空軍飛行員等,在歷次戰演訓及救災任務中,她們的優異表現,都是國人有目共睹的。女性不只可以站衛兵,更早就是已經進入國軍的各個單位,整為國軍不可或缺的戰力。


(圖取自:聯合報)

女性進入國軍的意義不僅僅是表面上數字的平等,更重要的是軍隊文化整體的改變,翻開國防部民國108 至 111 年性別平等推動計畫,開宗明義就提到︰『隨著社會人力結構變化及部隊實際需求,女性投身軍旅人數逐年增長,惟軍中仍以男性占多數,屬較陽剛封閉之工作職場……』,可見國軍也意識過往自身的問題,而不再是那個封閉、守舊的國軍了。計畫書中也提到,在各政府機關推行性別主流化之下,國防部也持續推動軍中的性別平等,將依「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性別主流化」、「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 CEDAW)等規範,律定之性別平等工作推動事項,多管齊下,達成︰

1.「提升行政院各部會主管政府捐助或出資超過 50%之財團法人其董、監事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之達成比率」;2.「持續提升公部門性別較少者參與比率」;3.「推展各項性別平等意識訓練」;4.「逐步建立官兵性別平等意識」;5.「逐步提升承辦性騷擾案件承辦人員素質;6.「持續稽核各單位辦理性騷擾案件作業程序」;7.「定期辦理性別平等輔導考核作業」。

從這些政策目標中,可以看到國防部並不只光是在應付數字,而是確實在意性別平等意識如何能在部隊中落實,也對於性騷擾案件的辦理有所加強,期待能藉此讓軍隊的環境對女性更友善,讓越來越多的女性投身軍旅,為國效力。

不只是性別平等的落實,國防部也全力發展台灣自我保衛的能力,國機國造的高教機,明年就要準備升空首飛;幾十年來、歷經好幾任總統都想做的潛艦國造,終於開始啟動,預計2025年正式成軍;立法院甫三讀通過F16V戰績特別採購預算,也持續支持國防部透過軍購強化戰力;除了強化戰力之外,國防部也提出了「興安專案」,逐步改善老舊營區設備,積極提昇官兵營舍和生活待遇

這些恐怕都是還抱著過往的思維,沒有與時俱進,還以為平時不適用軍事審判,國軍就會像太監一樣的韓國瑜先生不會了解的。

面對嶄新的國軍,一個國防概念不及格,性別意識更是零分的人,我們放心把三軍統帥的任務交給他嗎?

作者簡介:
柳橙,清大科法所畢業,曾和所有法律人一樣專注於國考,現在只想要顧太太和兩隻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