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與游錫堃,誰適合擔任立法院長?
by 余止



隨著目前兩大黨不分區的名單大致底定,在不分區名單暗藏「角力」的下屆立法院長龍頭,也成為2020大選值得關注的議題。面對未來可能兩黨「國會不過半」的局面,被國、民兩黨列入不分區名單的吳敦義、游錫堃兩人,也成為立法院長呼聲最高的人選。誰最適合在選後擔任立院龍頭,扮演折衝樽俎的角色?

事實上,立法院長在我國的憲法設計上,除了是立法院內的「行政首長」負責國會警察權之外,更在「合議制」的制度設計上,擔任了「院會主席」的角色,肩負了如主持會議的中立、召開黨團協商、管理會議流程等任務。

在這些立法院長的權力義務中,最重要的義務就是「中立義務」,院長依法必須中立地進行會議,並有促進議事順利運作的義務。事實上,光是管理會議流程就有許多策略可供主席利用,例如當關鍵委員遲到時,就宣告休息、拖延時間等等策略。

除此之外,主持黨團協商也是立法院長的重要任務。特別是在國會改革之後,已經在黨團協商會議上提供了完整錄影及會議紀錄,更凸顯了黨團協商讓小黨和大黨平起平坐的「制度位置」,也避免了許多因爲表決而造成的社會撕裂。

立法院長的「中立性」以及在黨團協商中的「協調力」將會成為立院龍頭最重要的檢驗標準。(圖取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518/1172454.htm

因此,在近年國會改革以及立法院制度的設計之下,立法院長的「中立性」以及在黨團協商中的「協調力」將會成為立院龍頭最重要的檢驗標準。在這之中,立法院長的「中立性」尤其重要,例如: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當選之後,就曾經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不得參與任何政黨活動」,以避免行政、立法兩權成為異口同聲的「國家機器」。

在這樣的標準檢驗之下,雖然吳敦義、游錫堃兩人雖都曾任行政院長,在黨內資歷、輩份,甚至年紀上都十分相當。但是吳敦義近日在擔任國民黨黨主席時,不顧黨內聲音反對,直接將自己列入不分區名單,更在名單中列入了許多極具爭議的人選,造成了國民黨的政黨形象大傷。

吳敦義在國民黨進行總統初選的時候,雖然表面上宣示自己「不參與初選」,但是卻為了「卡朱」而放行郭台銘,為了「卡郭」而讓韓國瑜加入初選,造成了國民黨難以復原的撕裂。(圖取自:https://news.cts.com.tw/cts/politics/201903/201903311956423.html

不只如此,吳敦義在國民黨進行總統初選的時候,雖然表面上宣示自己「不參與初選」,但是卻為了「卡朱」而放行郭台銘,為了「卡郭」而讓韓國瑜加入初選,造成了國民黨難以復原的撕裂。他更以「竄逃」的方式將自己列入不分區名單,擔任國會龍頭之後,是否可以協調各政黨,甚至是否能讓國民黨的各派系心服口服,都讓人對他的「中立程度」感到非常懷疑。

反觀另一個立法院長的可能人選:民進黨的「水牛伯」游錫堃,他過去同樣有擔任行政院長、黨主席的經驗,但是從2016年選舉之後就幾乎不參與黨內運作,在今年5月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時更宣布了「不選邊」的原則,對於未來國會運作的「中立性」完全可以接受檢驗。除此之外,游錫堃過去是創黨元老,在擔任宜蘭縣長及行政院長的政績更十分傑出,不只對於民進黨後輩有承先啟後的作用,也可在高度上讓小黨能心服口服。

總而言之,綜觀吳敦義、游錫堃兩人過去的表現,不管是要維持國會的「中立性」,或是在尊重多元聲音等指標上,游錫堃顯然更勝吳敦義一籌,更有望能擔任好「國會龍頭」的角色。年底這張政黨票,選民要選「白海豚」或是「水牛伯」,就考驗了選民的智慧。

作者:余止

全職笨蛋,兼職文字工作者,將政治視為一種平凡不過的工作,自我認同是一名失學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