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有個落跑市長,台中也有個落跑副市長?
by 溫路

高雄市長韓國瑜對2020總統選舉的態度,一開始是表示:「做了一半、溜之大吉,我怎麼對得起選我的選民?」,接著卻又發表立場模糊的五點聲明,文字界於選與不選之間,讓人霧裡看花,最後再來個正式宣布,請假三個月,決定全心投入2020總統選戰。

韓國瑜任職高雄市長才幾個月,就請了個長假,把政治生涯重點擺在力拚總統大選,完全是違背對高雄市民的承諾。這樣的舉動,除了被嘲諷是「2018年的韓國瑜罵2019年的韓國瑜」狠狠打自己一巴掌外,更讓當初投他一票的高雄選民後悔莫及。

然而,高雄有個落跑市長,台中似乎也將要有個落跑副市長。

台中市現任副市長楊瓊瓔曾任五屆立委,但在2016年立委選舉吃敗仗,以一萬五千多票的差距,輸給政治素人洪慈庸。

早在好幾個月前,地方上就不斷有風聲,傳聞楊瓊瓔欲捲土重來,將再次參選台中第3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立委,但針對參選與否,楊瓊瓔遲遲未正面回應。然而,如同傳言所猜測的那般,國民黨中常會在12日通過徵召,13日楊在臉書發文表示接受徵召,但不會辭去副市長之職。說實話,從楊瓊瓔先前的種種行為來看,此舉真的是不意外。

楊瓊瓔副市長先前對外都宣稱自己沒有要選,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實際上,自新市府上任後,楊瓊瓔以副市長的身分跑攤,鄉里大大小小的活動,婚喪喜慶,都看得見他的身影,但他介紹自己的頭銜卻是用「好立委」,甚至他臉書的粉絲專頁仍是用「好立委 楊瓊瓔」的名稱。

令人不禁質疑,楊瓊瓔是否用副市長的頭銜在跑立委選舉的行程,他參與的市府公開活動都搞得像是選舉造勢場合。而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利用自身行政資源來鞏固派系樁腳?

雖然楊瓊瓔在粉絲專頁上最新的聲名上寫著「我會堅守公私分明的分際」(詳見: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11-13/326368),但請問要怎麼做到公私分明?

雖然楊瓊瓔在粉絲專頁上聲名「我會堅守公私分明的分際」,但帶職參選的行徑要怎麼做到公私分明?(圖截自楊瓊瓔粉絲專頁)

再來,明明是現任的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始終沿用自己四年前的立委職稱,讓人更加無法了解,楊瓊瓔究竟是抱著什麼心態來當副市長?難道盧秀燕主政下的台中市政府,是個無法被提起的工作單位嗎?此外,楊瓊瓔聲明上寫:「我願意用經驗為針,以專業為線,將中央資源與地方建設縫補起來。」台中市民們讀了應該很想問:身為一個副市長,這件事做不到嗎?

但是,說到這裡,筆者身為台中市民更想問盧秀燕的台中市府團隊,究竟是來為民服務,還是來競選立委?

事實上,楊瓊瓔並不是第一個台中市政府裡出來選立委的,讓我們將時光倒回到今年年初的立委補選。

今年年初,彰化縣第一選區(鹿港、和美)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柯呈枋以五千多票的差距擊敗民進黨候選人黃振彥,保住了原本王惠美委員留下的空缺。

然而,其中最惹人非議的是,原本柯呈枋就已經是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的副縣長,但在去年1124選舉後,盧秀燕順利入主台中市府,急需人力的盧市府,立刻延攬柯呈枋成為市府參議。結果,待不到三個月,位置還沒坐穩坐熱,柯呈枋就又掛著「台中市政府參議」的職稱,跑去一河之隔的彰化縣選立委。

2019年初的立委補選,時任台中市政府參議的柯呈枋待不到三個月就跑去彰化選立委,按邏輯理解,是不是可以說:「台中市府不是個該待著的地方,你能走就快點走。」台中市府只是個讓人過水增加資歷的地方?(圖取自:自由時報

記得當時,熱心的「媽媽市長」盧秀燕,不知是不是真的把柯呈枋當成自己兒子了,還跑去彰化幫他站台助選,一個台中市長跑去彰化幫一個台中市政府參議選上立委,按邏輯理解,是不是可以說:「台中市府不是個該待著的地方,你能走就快點走。」台中市府只是個讓人過水增加資歷的地方?

如果是這樣,那台中市民是否要問問盧市長,請問盧市長當初把柯呈枋拉進台中市政府,究竟是看重他的能力,還是做個人情買個面子,幫柯呈枋選立委之路搭個穩建的舞台呢?

柯呈坊的例子根本已經明明白白地告訴台中市民,盧秀燕找來的「人才」,進台中市政府不是為了服務台中市民,而是為了選立委在舖路。如今楊瓊瓔也要跳出來選立委了,更是落實了這個推論。

台中市政府,擺明就是被當作一個選舉跳版。這樣的市府團隊真的有辦法傾聽民意,實行對人民有利的政策嗎?台中市民真的該澈底深思。去年,1124台中市民選出了一個盧秀燕市長,接下來的2020總統立委大選,你們又要將票投向哪裡呢?

作者:溫路

曾任國會助理,台中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