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甫觀點】「英德配」能贏,更要贏得大



競選2020年連任的總統蔡英文17日正式宣布,副手人選為總統黨內初選時的對手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外界傳聞已久的「蔡賴配」終於正式登場,隔一天(18日)是中選會受理正副總統參選人登記的第一天,民進黨想將「蔡賴配」的合體效果發揮到極致的意圖非常明確。

近幾週蔡總統的民調一直保持穩定領先,但蔡總統與民進黨陣營不敢掉以輕心。即便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區域加上政黨不分區立委席次的狀況,將影響未來四年政局至鉅。對此,蔡英文也交付副手重大任務,必須協助衝刺立委選情,爭取執政黨在「國會單獨過半」。台灣以往的幾次總統大選,在挑選副手的策略上,基本上都是以「不失分」兼具「互補性」為主。蔡總統選擇賴清德為副手,除了在性別、區域、個性互補外,挑選賴前院長為副手還能穩定獨派、展現民進黨大團結,能擴大蔡總統目前的領先優勢。

蔡、賴二人的領袖魅力,分別代表不同的支持者板塊,包含以青年世代為主的進步價值,以及民進黨的傳統選民。而倘若擴大至競選團隊與現在蘇內閣成員觀察,正如前總統陳水扁在新勇哥物語所言,蔡英文先後重用昔日不合的長官或政治對手,堪稱另類「政敵團隊」,這是「蔡總統逐漸展現領導力的自信表現」。蔡總統不計前嫌的民主胸襟,再加上蔡總統比起傳統民進黨天王更能吸引中間選民的特質,有助於民進黨塑造新的品牌形象。

蔡賴二人的領袖魅力,分別代表不同的支持者板塊

中國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人韓國瑜,第一時間以「蔡英文總統也應該表示是否支持賴清德台獨主張」回應,仍想以藍、綠意識形態動員的方式迎戰。正是掉進以往民調越低則越擁抱基本盤的敗選螺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韓國瑜陣營以近乎自殺式的戰法,代表的正是「親中促統」的路線,甚至吳敦義主席所提出包含葉毓蘭、吳斯懷等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象徵的也是國民黨試圖鞏固深藍、親中選民的支持。如果明年韓國瑜敗選了,選後的國民黨是否會有什麼樣的修正,才是關係到台灣未來民主存續的關鍵。

國民黨包含葉毓蘭、吳斯懷等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象徵的是國民黨試圖鞏固深藍、親中選民的支持

柯文哲認為大選已進入籃球賽常見的「垃圾時間」,也有不少學者認為,小英的民調已近五成,所剩時間不多,韓陣營恐怕難以扳回(詳見:聯合新聞網)。隨著香港的情勢日益惡化,這次總統大選的主軸一直是「抗中保台」,「英德」配不只要贏得總統大選而已,民進黨更希望總統在票數上能夠大贏,帶動執政黨在國會的席次能夠過半,讓小英總統不跛腳,才能繼續成為守護台灣的民主力量。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 關注台灣未來,時常評論政治、社會相關時事。歡迎到作者的粉專交流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