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莒文化與觀光潛力,如何讓更多人重視?
by 李問

最近到西莒拜訪許多老朋友、新朋友,讓我有許多感觸!讓我們從一場「夏夜市集」開始講起……

今年夏天, 南萌咖啡館 Café Nanmon 和 劉金姊姊的馬祖話教室合作,在西莒島田沃村舉辦了「回外婆家!西莒田沃夏夜市集」。活動從下午開始進行,日落後聚集到廣場看電影、看老田沃村照片、播放影片聽劉金姊姊說馬祖話。

西莒,田沃村


「喔,劉金姆啊!我認識啊!她最近好嗎?」聽到在地前輩真情流露,主辦團隊的年輕人也深受感動。他們為西莒抱屈,認為西莒的潛力被埋沒,非常可惜。

連劉金姊姊區分東西莒的方法都是:「下沙(今東莒)就是有番囝塔(燈塔)的,我們(西莒)是冇番囝塔的。」

西莒潛力島嶼,田沃幸福聚落


雖然冇番囝塔、較少遊客青睞,但更凸顯懂西莒的人,慧眼獨具。西莒保留了原始的自然風貌,田沃更有相對完整的閩東聚落,空間布局得天獨厚。

田沃村格局並非棋盤狀,常常要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才能找到出路。訪客要散步,以步行的節奏打開聚落的褶皺,重新以身體感受──而不只是視覺,領略聚落的美。

特殊的格局,讓人必須放慢腳步。馬祖本來就是慢活列島,就是要訪客脫下倉促的生活,花時間停留。

廣場更是要點。今天大家在廣場上欣賞過去的畫面,過去的前輩包含劉金姊姊,就在廣場上攀講(聊天)、工作、曬衣服、寫功課。廣場是聚落的節點,能聚集、能串連。

「回外婆家!西莒田沃夏夜市集」於廣場觀看田沃老照片


博物館群島:島島有特色,村村有驚喜

這個案例也說明西莒非常有潛力,只要包裝得好,不只能吸引台灣青年來島、馬祖青年回流,也吸引更多鄉親願意投入。老白犬(西莒舊名)和新朋友,不分先來後到,可以一個人在聚落裡迷路,也可以一群人在廣場上分享。

上週蔡總統來訪,我向總統說明觀光文教政策,提出「博物館群島」的概念,試圖讓四鄉五島的觀光景點串聯,鼓勵民眾深度走訪四鄉五島每一座島嶼。讓個別展示空間不再單打獨鬥,而是串聯成「博物館群」,並且以船運套票或者集點活動作為誘因。

除了善用軍事據點空間加以活化,更透過不同聚落,讓旅客體驗不同時代的景觀。以西莒為例,田沃村和青帆村,便展現出不同的時代氛圍。田沃屬於閩東傳統聚落,而被稱為「小香港」的青帆村,則是反映出二十世紀初通商口岸的繁華。

西莒每一個歷史階段,包括清末通商往來繁盛、海保部隊駐紮、美國「西方公司」設站協助情報工作、乃至於國軍大量駐軍,在在凸顯西莒的獨特性,是全國僅有的獨特資產!

每個聚落,如果能用心以「修舊如舊」的原則加以修復,便能讓遊客在同一個島上,宛如乘坐時光機,歷經不同的時代。

西莒田沃夜景


共同努力,攜手向前

其實四鄉五島都有人在努力,創造出他們心中美好的幸福島嶼。目前東莒的大浦團隊 大浦plus+ 已經經營多年,透過藝術家駐村和「換生活」計畫,為島嶼帶來新的人潮與活力。他們的成功模式,也值得交流與參考。

我知道,公部門的經費並不是萬靈丹,但前期如果能有公部門側面輔導,就能讓有願景、有衝勁的人才和團隊無後顧之憂,在馬祖長期耕耘。

作者:李問(感謝作者授權報臺刊登,原文請參考作者粉絲專頁

曾任民進黨發言人、英文媒體記者、民進黨外交事務幕僚(工作像國際導遊!)、總統府國安會國防幕僚。現在的身分:連江縣立委參選人

青帆村, 萬味軒商行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