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道舉行公祭與追思會 紀念台獨運動先驅史明


(報臺記者綜合報導)史明教育基金會下午舉辦「振魂護國:與史明歐吉桑再走一段台灣路」大遊行暨追思會,許多關心台灣的年輕人,以及為台灣民主打拚的朋友,今天一起送史明歐吉桑最後一程,由台灣大學校門口步行至凱道,共同紀念史明,以具體行動,傳承他的獨立精神。

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在凱道舉行的史明公祭與追思會,三鞠躬致意並頒發褒揚令,總統表示:「史明對同樣為台灣打拚的人,疼惜、肯定,就像他總是給我許多建議,也給我溫暖的鼓勵。他最常給我的鼓勵,是要我有元氣,也要有勇氣,挺住來自各方的壓力。我總是要他別擔心,不論多困難,我一旦踏出一步,就不會退。」

照片取自蔡總統臉書

蔡總統特別指出:「在這個時代,整個世界都在做抉擇,要堅持自由, 還是向專制低頭?我對歐吉桑說過:我們絕對堅持台灣的民主、進步、自由、主權。台灣人的路我們一起走,我會帶領這個國家繼續走下去。」
  
出席史明追思會的除了蔡總統,還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以及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等人。鄭文燦表示,史明犯難冒險,無懼威權,將自己奉獻給台灣,追求台灣自由與國家象徵的精神,陪著台灣走過各個年代,帶給無數人莫大的勇氣與鼓舞。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史明前輩生前高喊的「台灣萬歲」將永遠長存在我們心中
圖片取自鄭文燦市長臉書

關於史明的一生,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演講中指出,最初史明在台灣其實是「沒人理」、默默無聞,但史明選擇與草根基層、年輕學生一起,在中國帝國主義侵略的社會運動無役不與。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

史明教育基金會黃敏紅董事長表示:史明歐里桑作風不落俗套,今天能夠集合大家的祝福與行動,是無上的光榮。感謝支持台灣的同志、大眾,能夠與史明先生走最後這一段台灣路。她也提醒:史明歐里桑一生最重視的就是台灣的獨立與前途,希望台灣人要團結,務必集中支持蔡英文總統及本土政黨,共同來實現革命者史明一生堅持的信念。

記者在凱道的追思會現場,感受到現場隆重、正向的氣氛,並帶著左派社運的精神,現場相當高比例的年輕人也象徵世代傳承歐吉桑獨立的意義。記者先前曾詢問今日遊行總指揮藍士博,如何要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紀念史明,藍士博毫不猶豫地指出,當然是「台灣一定要獨立!


今天史明歐吉桑下課了,謝謝他勞苦的一生,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史明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