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街11號》—— 瀰漫濃濃文青感的另類驚悚片
by 穀雨

2019年可說是台劇的文藝復興年,除了以往頗獲好評的偶像劇與人生劇,各種原創劇型也如同燦爛煙火般大爆發!從《魂囚西門》跑出第一棒,緊接著是叫好又叫座的《我們與惡的距離》,精彩多元的台劇就像接力跑者一般紛紛上場。


在這些令人目不暇給的佳作當中,《靈異街11號》也是一部值得「加入最愛」的片單。劇情講述一位浪子回頭的黑道兄弟,在大難不死後回家接任父親留下來的葬儀社,卻意外發現自己從此有了陰陽眼,與辦案的法醫和警探發生了許多精彩的故事。

它的類型並不是頭一次出現,以靈異題材而言,2018年的《通靈少女》表現亮眼;以職人劇而言,2015年的《麻醉風暴》早已成功打響名號。而《靈異街11號》的最大特色,除了結合類型驚悚與職人專科,整部片還由淡而濃的加了不少「洋蔥」調味,以及隨處可以感受到的濃濃文青感,有待觀眾自己細細品嘗。光是片頭由緩緩移動的慢鏡頭帶領觀眾凝視劇中禮儀公司「下生葬儀社」的器具,就瞬間營造出認真講究的職人精神與文化視角。

本片是年輕導演洪子鵬的第三部驚悚類型作品,之前與公視新創電影合作的《林投記》與《靈佔》都是90分鐘的電視電影形式,這部戲是洪導的第一部電視劇。即使如此,還是可以觀察到早慧的洪導在許多情節的鋪陳上有很細膩的手法。本劇由資深編劇劉存菡操刀,獲得文化部2017年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佳作獎,也獲得文化部2018年度超高畫質電視節目製作補助案。這個故事也是編劇與製作人張庭翡醞釀了七年的構想。如同《通靈少女》是改編自靈媒索菲亞的人生故事,《靈異街11號》也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父子情,劇中主角的原型是來自已故的殯葬達人「冬瓜」郭東修,與其子「小冬瓜」郭憲鴻的故事。「小冬瓜」先生是這部片的實務顧問,本人也在劇中客串一個角色,正好是他的本業,在一群出身「植劇場」的專業演員當中,表現也十分不俗。更令人感動的是,劇中主角李國毅在演出之前,細心聆聽「小冬瓜」與父親的故事,並且在演出時把「小冬瓜」告訴他的心情盡力表現出來,讓在一旁觀察劇組實況的「小冬瓜」看了也忍不住痛哭,間接彌補了心中來不及言說的缺憾。


為了完美詮釋劇中少見的職人內容,女主角簡嫚書與女配角大文也努力到真實現場實習,模擬法醫與殯葬業的工作細節。在美術的安排上,更是講究的花費百萬搭景,每個擬真與仿舊的細節都力求到位,加上演員們各個戲精,很快就能讓觀眾入戲,進入那個神祕又令人好奇的時空。劇情節奏的走向,其實也跟原版主角「小冬瓜」的心路歷程一樣,從接班以來就一直在思考「傳統」或「現代化」的作法,而這部劇成功的結合傳承與創新,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


就像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分享的:「雖然鏡頭不一定會帶到、肉眼不一定會看到,但整體構築出來的氛圍其實是感受得到的。」雖然這個劇組的平均年齡很年輕,但對於整部戲所付出的每個努力,相信觀眾都能感受得到的。也很高興看到台灣的影視界,不斷給青年們更多舞台去發揮,看到《靈異街11號》這樣令人耳目一新的類型之作,我們也更期待台灣未來的藝能界,能夠後浪推前浪,不斷湧現精彩的新浪潮。


※靈異街11號已於八大電視台首播完畢,Line TV已完整上架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