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勢力反起反倒 選民會躊躇
by Ingsing

這站仔政壇各種轟動ê重插牌,有結局抑撨無成ê,看佇真濟選民眼,學著ê課凡勢是:新勢力袂得。這擺你票共投落去,毋知後擺選舉ê時,伊敢會已經變kah你袂認得矣?

小黨、新政黨、第三勢力,tsia-ê概念雖然無仝,佇台灣政治現實當中有真大ê共通性,佇tsia就簡單用新勢力來通稱 。是按怎台灣ê民主需要新勢力?除了通代表較多元ê利益佮聲音,時常講著ê理由,koh有會當防止大黨腐化、違背民意。無疑悟,這段時間看著ê,煞是新勢力切換立場、反背支持者,koh較緊,koh較雄。

時代力量黨到頂禮拜猶teh放風聲,講有可能提名立委黃國昌選總統,隨koh否認,mā是到最近,才teh聲明袂和主張『兩岸一家親』ê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競選。毋過,長期以來路線不明,主導者和早就明顯親中ê柯行真倚,興攻擊民進黨和總統蔡英文,致使這个無幾ê小黨tak kah亂操操,兩位區域立委退黨,黨ê信用也著重傷。
政治人物立場轉變傷大,會『掉粉』。若是烏枋拭仔,古早愛用棍仔拍,tsit-má攏用這款機器吸。 (圖片由作者提供)
畢竟,趁日頭花運動民氣當旺成立ê時力黨,2016年立委選舉是和民進黨協調,有相當ê合作,符合泛綠選民期待,才通選kah hiah媠氣。2014年底,無黨「素人」柯文哲選牢台北市長,背景mā類似,了後伊煞愈來愈親中,koh歧視言論袂煞。到準備選總統,組黨,物勢力攏會當談,予人看破跤手,原來是全無原則,要意個人利害佮恩怨爾。莫怪「落粉」落kah袂輸teh sut烏枋拭仔。

teh傳考慮和柯合作選總統ê小黨,koh有親民黨。這mā真奇,對泛綠來講,柯已經變色,毋過對親民黨ê支持者來講,伊敢已經是家己人?

以上所舉ê新勢力,本底就無清楚ê路線。毋過你共看,喜樂島聯盟號稱獨派,舊年成立ê時,泛綠抑進步陣營共鬥贊聲êkoh袂少,tsit-má煞完全是一个「仇英」ê組織,為著欲共蔡英文khiú落來,和國民黨聯手mā會使

甚至有國際綠色政治傳統ê綠黨,這幾年mā予社運箍仔ê前支持者批評已經變質,失去原本ê進步性佮主體性,成做民進黨邊仔ê「小綠」。看起來,路線這款物件,mā並毋是有論述,就真好維持。

新勢力毋是一定會無穩定,只是較有這種傾向。大黨敢若一隻大船,欲踅頭真慢,伊ê政客、黨員、支持者,甚至歷史、對外關係,攏是伊慣性ê來源。國民黨過去親美反共,到現時反美親中,這个轉向,mā是著行幾十年。

小黨無仝,真少人就會當影響。主導者換人,抑是換想法矣,政治方向就會改。這種特性袂oh了解,只是佇台灣短短ê民主歷史底,若像猶毋捌像這擺,表現kah tsiah-nī顯目。

特別是提名總統候選人ê「門票」這號物,會當按呢耍,予人看kah強欲gāng去。依法,頂一擺總統選舉、立委選舉選人佮選黨ê部分,其中之一提著5 pha 選票ê政黨,這擺會當直接提名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現時除了國、民兩大黨,koh有親民黨、時力黨符合資格。一直傳言這兩黨欲共門票提予黨外ê人來選,連鞭講是這位,連鞭講彼位,koh無一定是原本支持者會認同ê人,袂輸租牌予人營業hiah凊彩。

這毋是袂使,是講選民會按怎看?尤其時力,頂遍牢ê立委,五位tann賰兩位,這張門票根據ê民意,tsit-mátueh--leh

真正ê問題,毋是當初ê新勢力這陣變做款,是選民會開始疑:我哪知影恁以後會變做款?綠變藍,凡勢會koh變綠,倒反也相仝。政治人物會變竅,選民mā會。「小黨無穩定」ê認知若普遍,新勢力ê危機koh較傷重矣。

作者:Ingsing
中年男,做過記者,現在從事貿易

錄音檔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