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要和凌友詩競逐「統一夢影后」?
by 王濬

 



2月24日的俄烏戰爭一周年剛過不久,臺灣便上演了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在國會殿堂批評「烏克蘭就是接受美國『學人計畫』導致俄烏戰爭」、「美國推銷軍火、鼓吹戰爭,惹得臺灣雞犬不寧」,並要求臺灣政府「擺脫美國操縱,不要複製烏克蘭下場」的荒謬戲碼。無怪乎行政院長陳建仁詢答時罕見動氣「臺灣最大的威脅主要來自中國,難道要做投降者嗎?」。


把俄烏戰爭歸責是「烏克蘭自找」加上「美國煽動」,卻隻字不譴責發動戰爭之俄國的離奇邏輯,就如同其一如既往把臺海緊張歸咎為「臺灣挑釁」加上「美國協助」,卻從來不敢批評窮兵黷武、張牙舞爪的中共一樣──既超乎常理與良知,也再次展現了其一脈相承的「極權辯護者」邏輯──「大仁哥」一向是暖男形象,若換作其他人,只怕更難聽的話就要忍不住出口了。


反「日本侵略」與「對美軍購」,卻出席「中國軍演」?


翻開高金素梅過去的「豐功偉業」,除了在陳水扁政府時期便以在立法院生動主演著多場「反軍購」武打戲而廣為人知。在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臺後,似乎更積極於在眾多忙著「認祖歸宗」的藍營政要中,能有更亮眼突出的表現:其「代表作」之一,或許就是2009年時跑去日本靖國神社抗議,並在幾天後並在北京獲胡錦濤接見表揚


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當面接見,對這位自稱「臺灣少數民族代表」的原民立委帶來多少鼓勵不得而知,但這位委員顯然樂於在之後繼續上演著各種「加碼演出」的續集:包括在2015年和連戰一起出席中共閱兵典禮,看著那些可能要被準備用來侵略臺灣的武器裝備從眼前經過。而引發強烈反彈後,竟辯駁稱質疑者「不該限制原住民交朋友」,連國民黨的原民立委孔文吉都忍不住批評其「違背良心」──你就知道,她有多用心良苦、又是多如何地「表現突出」了。


「代表原住民」與中共達成「5項共識」,敬業演出製造「統戰金句」:


在蔡英文政府執政後,顯而易見的,中共當局更期盼有這樣自稱能「代表臺灣原住民」的民意代表,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時代強檔「友情演出」。


據我們所能查到的公開資料顯示,高金委員在2019年出席中國「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並與中方做出包括「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加強民族團結友愛」等5項倡議;在與時任國臺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後,還發明了「兩岸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這樣的「統戰金句」。誠然,是深受中南海製作團隊歡迎的敬業演員(名字後還要備註:中國臺灣)。


2021年,高金委員接受中媒「海峽新幹線」訪問說「大陸不斷讓利」,反倒是蔡英文政府「不斷軍購」而導致「破壞兩岸和平」,還批臺灣是在「以武制武」──而她說這些話時的地點,正是在立法院的委員國會研究室裡。隔年,當全世界都在關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所帶來的意義時,高金委員則忙著抱怨「新聞焦點都被外籍政治人物佔滿」,還說這是「浪費納稅錢的外交表演」──真正在浪費臺灣人納稅錢的到底是誰,應該早就自有公論了吧?


與「臺灣女孩」凌友詩共同競逐「最佳影后」?


就在今年年初,中國媒體在報導她「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時,還順便介紹了一番她的「英勇事蹟」;如今,中國「兩會」剛落幕,這位「臺灣的」立法委員就忙著把那些你常從「中國的」官員與媒體那聽到的「疑美論」、「挺俄論」與「親中論」內容,幾乎原封不動地搬上臺灣的國會議場。


隨著臺灣選舉將至,與中共強化對臺灣「各階層、界別、政黨」的統戰吸納與「民主協商」,這位委員未來又會有哪些更驚世駭俗的「華麗演出」?只怕,她敢演,共產黨卻不一定敢看呢。




這位喜歡到中國參加活動並高唱「我們都是一家人」的立法委員,其種種行徑,不禁讓人想起另一位以「聲情並茂」的政治表演聞名,如今已高居「全國人大代表」的「平凡臺灣女孩」凌友詩。只是不知,在那嚴重脫離現實、背離同胞與家鄉的激昂演出背後,這些人所要積極爭取的,到底是習近平「統一夢」大戲裡的最佳影后,還是「統一後」的「臺灣特首」?──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又或者,你也可以用選票提前將其「下檔」,不失為一個更好的選擇。


作者:王濬

八年級生,臺大國發所碩士,政治及文字工作者。

前陸委會機要秘書、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研究員。

邀稿與合作請寄juner121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