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煙花禁令 不過是中共套路中的一環
by 曼琳

 

截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dE0y9r1zo


中共自去年下半年起,陸續爆發了四通橋抗議事件及後續的白紙運動,雖在白紙運動後中共當局做了讓步,可依舊開始大肆逮捕相關參與抗爭的民眾,但仍不減民眾已覺醒的反抗之心,且近日在中共宣布解封後,更是再度燃起了另一波革命浪潮-煙花運動,顯見隨著年關將近,中共當局除將面臨新一波疫情高峰外,恐還須面對中國民眾最新崛起的抗爭怒火。

 

中國農曆春節將近,中共中宣部一如既往地在近期發布通知,要求各地新聞單位開展「新春走基層」活動,要求各媒體準確報導「各地努力克服疫情,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情況,全面反映各地區各部門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舉措成效」,更特別訂定媒體需宣傳各地方部門強化節日市場保供穩價、加強煤電油氣調節,確保春節市場平穩、群眾溫暖安全過節等對民「有感」舉措的採訪角度,以及針對報導醫療衛生、物流快遞業中發生的動人故事,處處緊扣疫情防疫工作相關行業及民情,只為將歷經三年疫情封控後,首個解封開放的農曆春節,營造成充滿「煙火氣」且闔家團圓的情景。


圖:取自百度


可此舉不禁令人懷疑,中共當局破天荒的快速「鬆綁」煙花禁令,是否僅是在為中宣部的「新春走基層」活動而鋪路?就如同當初白紙運動後的解封,許是中共當局早就支撐不住因持續封控而面臨崩盤的經濟,才順勢而為且毫無準備下解封,造就如今醫療體系崩潰、大規模染疫的情況,但卻解決了中共最在意的經濟燃眉之急,如今同樣面臨煙花運動後,中共當局再次展現「溝通協商凝聚共識」的精神,命各地區陸續開放煙花,表面上顯得有所退讓且傾聽民意、體恤人民,實際上不過是亦想藉此掩蓋因毫無準備的開放,導致疫情大爆發,而出現嚴重的醫療擠兌、大量患者死亡和殯儀館爆滿的亂象,同時營造城市依舊充滿「煙火氣」的假象,所以「鬆綁」爆竹禁令,並非是中共當局真的聽見人民的聲音,僅僅只是中共層層套路中的其中一環而已。


作者:曼琳

兩岸事務專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