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傘兵秦良丰 想想孬種的退將
by 鄧鴻源

 

圖擷取自華視新聞畫面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日前舉辦生日餐會,特地邀請四年前因跳傘意外而受傷的邀秦良丰回部隊共襄盛舉,他憑藉自己的力量踏上台階、切蛋糕,同袍情深,場面十分令人動容。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107年5月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執行反空降跳傘操演時,當時上兵秦良丰搭乘C-130運輸機到達1300呎高空跳傘,因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不足直接落地,原先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被救回,經連日救治後已轉一般病房,如今已可行走,堪稱福大名大的奇蹟,將來必有後福。


平心而論,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傘兵不簡單,首先必須克服懼高症,然後不斷反覆練習落地五大要領、其他基本動作與體能訓練等。第一次跳傘時所要克服的心理恐懼,一般人難以體會。雖然在一般狀況下都很安全,可是總有萬分之一的意外。當傘打開後,隨風吹拂,冉冉而下時,看到腳底下一片廣袤的綠色大地、頭上一望無際的藍天與白雲,有時可能還有飛鳥比肩翱翔,令人有與天地融為一體的感覺,常會令人感動莫名,熱淚盈眶,這是只有傘兵才能獲得的最大獎賞。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國與英美兩國將傘兵將奇襲戰發揮到極致。納粹德國曾以傘兵空降橫掃歐洲,為閃電戰的先鋒部隊。而以英美為首的盟軍,也在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的「大君主」行動中,以數千架滑翔機與運輸機,將數萬名傘兵空降到法國內地,占據各軍事要點,有效阻止德軍預備部隊對諾曼第海灘的增援,讓盟軍成功建立灘頭堡,展開對德國的全面進攻,舉世同欽。




電影(雷恩大兵)就是描寫諾曼第登陸後,美國軍部為了拯救一位三個兄弟均已陣亡的大兵雷恩,免於他們父母絕後,特派米勒排長率領一班特戰隊員深入法國內陸尋找他。最後雖然找到他,但雷恩說他不能棄同袍於不顧,於是米勒決定與傘兵合作死守橋頭堡。面對精銳的德國黨衛軍部隊,米勒一行與德軍做殊死戰,最後只有雷恩生還,真是可歌可泣。




當年這些在諾曼第空降的英勇傘兵,傷亡不少,可歌可泣,是盟軍贏得歐戰勝利的關鍵,他們的英名將永垂不朽。希望日後我國傘兵也能為保衛國家與自由民主而奮戰到底,絕不投降,永遠以當台灣人為榮。


演習視同作戰,傷亡在所難免,秦良丰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以傘兵為榮,傘兵部隊也以他為傲,希望年輕人以他為榜樣,踴躍加入各軍種,報效國家,尤其是傘兵部隊。只是目前我們的傘兵軍歌也有(黨國)意識形態,令人不解!


傘兵進行曲歌詞:

看朵朵的白雲 點點的流星

飄盪在美麗的天空 我們是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傘兵

為著民族的生存 國家的和平

我們要結成一群活的長城 向著這個目標前進


嚴守紀律 服從命令 奮勇殺敵 不惜犧牲

我們是三民主義的傘兵 我們是新中國的傘兵




為何歌辭中有(三民主義)與(新中國)的句子?為何不改為台灣?還有,軍旗居然也有國民黨的黨徽,這是國家的軍隊,還是國民黨的黨軍?為何傘兵要信奉三民主義而非憲法賦予的自由、民主與人權?國民黨又有落實三民主義嗎?


以前對日抗戰時,國府八年才消滅日軍45萬人,自己卻戰死幾百萬,高級將官陣亡的人數偏低。而當年蘇聯只花6天,就消滅與俘虜日軍75萬人,才是英勇。因美蘇參戰國府才被解放,國民黨還有臉說是他們擊敗日本,光復台灣,很無恥。


如今國民黨某些退役將校,實在很孬種又無恥,只因政權換人與18趴被取消,就怪罪蔡政府,甚至媚共或投共當間諜,有退將居然還說,國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真是荒謬至極!


總之,看看小兵秦良丰的英勇,因參加演習而負傷,想想國民黨某些退將的孬種,真悲哀!而傘兵軍歌是否與黨國不分的國歌一樣,也都要需要修改?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