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認同的新北市
by 南嘉生

 



今早聽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講述有關侯友宜對新北市建設。心中有幾種想法。


屬於大都會都市的幾個功能,例如國際會議廳、能舉行大型演唱會的音樂場地,新北市竟然沒有。實際上,我並沒有覺得奇怪。因為很多新北市民會覺得,這些台北市都有,若有這樣的活動,就在台北市舉行,而新北市人就跑去台北參與活動就行了。然而這樣的新北市人會認為自己是新北市人嗎?


從小生活在新竹的南邊竹南,我們的活動都往新竹跑,甚至連跟人家講我是苗栗縣竹南鎮人時,人家都會很親切的說:我知道我知道,你就是新竹人。不是當新竹人不好,而是你根本不是新竹人。那說苗栗人呢?其實我的內心比較自在。然而即令這樣,苗栗人就認為我們是苗栗人嗎?我們這裡的高中叫竹南高中,不是苗北高中。這裡商店、企業的名稱多是竹什麼的,從沒有叫苗什麼、栗什麼的。我們是新竹縣市外的邊緣人,也是苗栗縣內的邊緣人。兩邊都不把我們當自己人。


住在新北市鄰近的板橋、三重、新莊、永和、中和的人,他們會認為自己是板橋人、三重人、新莊人、永和人或中和人,他們會認為自己是新北人嗎?


新北市有近百萬的通車族,往返於新北、台北間,他們對新北會有認同感嗎?


因為新北市是一個藍很大於綠的地方。民進黨能當上台北縣長,就要拼命做事才能繼續連任成功。以蘇貞昌第一任的高滿意度,理應可以輕鬆連任。然而新黨王建煊僅在選前四個月才宣布參選,竟然跟他僅差53000多票。可見綠軍在這邊想要勝選的難度有多高!這也難怪台北縣-新北市到目前為止,最好的縣市長就是蘇貞昌。然而在蘇貞昌之後,多由國民黨執政,至此台北縣-新北市就沒有亮點為國人所欽羨。


新北市要的,不僅是努力的市長,更需要努力且能創造新契機、新希望的市長。侯友宜市長貌似努力,但守成有餘,創新不足。


作者:南嘉生

國內大學退休副教授,專攻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經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