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皇的品格遠不如英國女王
by 鄧鴻源

 

圖片出自:Pixabay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載一生服務公眾鞠躬盡瘁。這位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用一生維繫內部團結,帶領英國走過動盪的時局,挺過倫敦七七爆炸案、英國脫歐等挑戰。對於幾個世代的英國人民而言,女王是穩定的存在、慰藉人心。(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25個秘密!


白金漢宮8日傍晚6時30分宣告女王辭世後,許多民眾無視寒風冷雨,湧入白金漢宮,獻花、點蠟燭、唱歌,緬懷女王。許多受訪民眾說:「她是歷來最令人信服的君主......我們記得她為英國及大英國協所作的一切。」事實也是如此,因為她一生尊重自由與民主的議會,勤政又愛民。


1908年滿清皇朝的慈禧太后到閻羅王去報到,其葬禮雖然是萬人空巷,許多人可是額手稱慶,因為滿清政府就是在她手上搞得喪權辱國,天怒人怨,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之受世人尊敬不能相比。


當時還有許多紙糊的陰兵陰將為她送行,可能是出自她的主意,以為如此她到陰曹地府還可以繼續當太后,真是愚不可及。滿清政府腐敗不堪,斷送在老太婆手上,只因有曾、李等漢奸協助,才多苟活幾年。




她萬萬沒想到,20年後她屍骨未寒時,有個軍閥孫殿英到東陵撬開她的墳墓,將她陪葬的一堆金銀珠寶盜取一空,還撬開她嘴巴將她口中所含的夜明珠盜走,據說後來送給宋美齡以息事寧人,真是活該。


1945年4月,伊莉莎白公主說服父親,允許她直接參與協助戰爭。她加入後方防衛支援部隊「國內婦女支援部隊」服役,編號是第230873號伊莉莎白·溫莎名譽少尉,她完成駕駛和汽車修理訓練,成爲王室中第一個經過正式訓練的汽車修理員,五個月後獲升任名譽下級司令員。


反觀宋美齡,在抗戰時雖然曾赴美國爭取軍援,卻無法阻止孔宋家族的貪污腐敗,以致國府始終無力反攻,靠美蘇參戰才能勉強收復失土,最後卻被中共擊敗,逃難到台灣來,與老蔣一起繼續當太后與皇上,欺壓人民,缺乏羞恥之心。


1945年他19歲時,伊麗莎白公主和妹妹瑪格麗特在1945年5月8日偷偷溜出白金漢宮,混在歡欣鼓舞的群眾當中,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結束,其情節有如羅馬假期中的女主角奧戴莉赫本。


麗莎白二世與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都是優雅仁慈又能幹的女王,不論是壽命或執政時期,英女王都長過滿清最高壽且執政最久的乾隆皇帝。英國女王生活沒有腐敗,民主又勤政愛民,尤其是伊麗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在二戰時任命邱吉爾當英國首相,最後贏得歐戰的光榮勝利。


反觀慈禧太后與蔣宋美齡,兩人生前均生活腐敗,手段也都很殘忍,前者斷送滿清皇朝,後者則斷送阿歐西皇朝。前者死後埋葬在北京東陵,後者看到慈禧太后的下場,死後埋葬在美國紐約附近的豪華墓園,與其孔宋家族葬在同一地點。


據說1928年的孫殿英,為了害怕被已掌權的老蔣懲罰,將許多慈禧太后陪葬的金銀珠寶分送給國民黨眾高官,其中慈禧太后口中的一顆碩大夜明珠則送給宋美齡,或許是宋不敢回中國安葬的原因之一。


比較英國女王與中國女皇,兩者格調差很大,因為歷來英國女王優雅仁慈,為許多英國人民所愛戴,反觀中國女皇,則沒有一個是好東西,尤其是慈禧太后與宋美齡,受到許多中國人民的嚴厲譴責。


英國皇朝可以延續,原因在於他們後來實施了君主立憲制,實權在議會,不在國王或女王。而中國皇朝之所以都短命,是因為各朝代實施中央極權制,越專制則越腐敗,阿貓阿狗輩出,一代不如一代,以致歷代各皇朝只能在成王敗寇中輪迴,跳不出死胡同,如今亦然,真悲哀。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