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台紐之間一段跨越太平洋的友誼
by 鄧鴻源

圖片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PSCC1ZSWs


24年前一名紐西蘭爸爸費爾越洋來台,尋找登山失蹤兒子的故事感動全台。雖然兒子最終沉眠森林深處,與森林同在,卻讓費爾與台灣結下不解緣分,這段動人的療傷旅程,被拍成紀錄片「費爾的旅程」。


在紀錄片中,導演訪問逾20名費爾多年來在台灣結交的好友,雖然彼此不常見面,但費爾未曾忘記台灣人給他的幫助。費爾認為,是兒子魯本引領自己認識台灣,即便得面對與兒子道別的痛苦,但偉大的愛、善良與友情平衡了這些悲傷。他說 :「我在生命中得到了奇妙的平衡,雖然失去兒子,卻獲得許多台灣朋友的關懷。」




從1998年年開始,費爾六度來台尋子。尋子過程中,在計程車上聽到了江蕙的歌「半醉半清醒」,不禁著迷感動。他說:「江蕙的歌聲唱出人們受傷時的感情」。江蕙得知消息後,於2010年演唱會邀請他擔任嘉賓,更為他再獻唱這首歌。


「半醉半清醒」歌詞 :

你講咱對愛嘸通稍計較

搏感情著愛寸步留

每一暗總有人有淚無地流

也總有人將真心鎖著著

人講這世情著愛看乎透

一世人嘸好一直遼

每一暗總有人嘸敢過情關口

參像咱幸福還擱塊風中飄渺




這首歌詞曲的創作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子恆,他在40幾年前曾創作「秋蟬」這首歌,至今歷久不衰,其意境與「半醉半清醒」在伯仲之間,有對生命脆弱的感傷。


「秋蟬」歌詞 :

聽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綠葉催黃

誰道秋下一心愁

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花落紅

紅了楓紅了楓

展翅任翔雙羽雁

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後來費爾也隨時把握機會幫助台灣,在921大地震發生時,他二話不說飛過來當義工、協助蓋房,這是同理心的展現,然而在統派人士身上是看不到的,因為每當談到以前政治受害者時,這些統派人士常諷刺其家屬說,過去已過去,何必重提?


近年來,費爾也常到台灣探望老朋友,陪伴偏鄉孩子與老人進行藝術創作,也會探望兒子化作的森林。他說 :「我知道魯本已化作森林的一部份,也知道他在天堂是很快樂的,因為有很多好友在他身旁。」


台灣人對異國朋友的喪子之痛,可以感同身受,但是中國人,尤其是國民黨人,完全沒有這種同理心,否則怎麼會強烈反對遷移殺人魔老蔣的銅像,或撤除中正廟與慈湖的衛兵呢?說什麼因為老蔣對台灣有功,真是鬼扯蛋,難道阿扁對台灣就沒有功嗎?為何兩人所受待遇會差那麼多?


人生無常,明天與意外不知何時先到,但是人的溫情與美好的歌聲,可以稍微撫慰傷痛者的心靈。台灣人的熱心與善良,已經為台紐之間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文化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