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愛台灣的辜寬敏
by 鄧鴻源

 

圖/取自新頭殼


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日前接受前總統陳水扁「有夢上水」廣播節目訪問。阿扁說辜老是他的大恩人,因為7年前如果沒有辜寬敏派人拿2百萬元到台中監獄為他作保,檢察官也不放人,他就無法回家。


辜老真是有台灣心的人,與國民黨那些台灣人大老群完全不同,後者都是甘心當獨裁者犬馬,欺壓台灣人,實在令人不齒。


講到1972年返台與蔣經國見面,辜寬敏說,他與蔣經國見面時,一個小房間、兩個人,他就講了他的意見 :


第一、台灣被趕出聯合國,台灣的安全是最要緊的;但台灣內部,外省、本省的對立與待遇差別,將來是很大的問題,所以要把身分證的籍貫拿掉,用出身地代替。


第二、台灣的將來不應該拿紅旗,要讓台灣人民有個選擇機會,要讓在野黨成立,人民才有選擇。


第三、反攻大陸是痴人說夢,保衛台灣才重要。


講到以上最後一點時,兩人吵起來,蔣經國站起來,隔壁的秘書長蔣彥士趕進來勸架。辜老問蔣彥士 :「現在國家最要緊的是反攻大陸,還是保衛台灣?」蔣彥士馬上回答「保衛台灣」,小蔣臉色變難看。


當時小蔣是行政院院長,地位僅次於老蔣,辜老居然敢跟他吵架,說反攻無用論,談解嚴與成立在野黨等,真有種。


可能經過辜老的開導,小蔣終於認清事實,只好開始十大建設,力推本土化,不再高喊反攻大陸,改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與三不談,遺憾的是,最後還是發生美麗島事件,以及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命案。


無論如何,辜寬敏比他大哥辜振甫有台灣心,因為後者曾代表台灣在1992年到上海與代表中國的汪某談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辜寬敏則完全不認同。為何同一父親,兄弟的觀點卻截然不同?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辜寬敏真是台灣人的忠臣啊 ! 他知道阿扁是被國民黨政治迫害,不像那些國民黨內的台灣人,甘願當國民黨的犬馬,欺壓自己人。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