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社工學妹 結婚22年 鍾佳濱:純真、直爽,對我來說她都沒變

 



〔採訪/黨一馨〕過年期間,立委鍾佳濱貼出一張與另一半的背影照「我的雙手,一整年和别人握手;除夕這一天,特別要留給自己的牽手!」讓人好生羨慕。照片中女主角穿著紅色大衣,男生幫提價格親民曼谷包。沒有名牌陪襯點綴,卻難掩這一對濃濃的喜悅。


6年來鍾佳濱往返台北–屏東,不是在立院就是在立委會館;不是坐高鐵就在往高鐵的路上,他形容民選公職工作「侵略性」強、時不時吃掉與所愛的人的相處時間。


像情人節這種「表定的幸福」,經過幾次期待–失望,夫人早就練就克制自己不抱期待的功夫、抓住眼前任何小小幸福,「不管是不是情人節,車站外面有身障人士在賣花,我買個花送她,她就很開心。」(鍾佳濱)


蘇貞昌演講逐字稿撮合


純真、知足背後有家庭背景的堆疊,這段愛情故事也有濃厚歷史感。當年台大,林佳龍、段宜康、鄭文燦,都為同社團成員(大陸問題研究社),「她是社團學妹。早年社會系分社工組跟社學組,她是社工組。」


「我太太因為家庭的關係常常要打工,我那時候在國會當助理,會有一些政治活動,我就幫她介紹了一個工作機會,請她幫忙整理蘇貞昌演講的逐字稿。」


「她是因為家庭經濟的關係,所以她沒有像很多台大拿書卷獎的,通常都會想要出國申請學校。她雖然很會念書,但她很早就選擇出來就業,沒有出國。」


太太的一個夢


「這六年來在立法院,在台北的時間較多,相處的時間更少,太太會為自己安排一些社團活動,她喜歡參加的社團有點像是『英語演講社』。她一直有一個心願,現在雖然在職場當一個公務機關的小主管,但她還是有那種想像,有機會的話想到國外去充電學習。」


💛屏東這場戰役,會覺得孤單嗎?


「辛苦,但不是孤單。向來我們從事政治工作,打從我還在當幕僚的階段,我就盡量的保持,讓家人不用捲進到這樣的環境,所以,也不會把工作上的事情帶回家講。所以跟家人相處反而是,去談她的工作遇到的狀況,遠多於談我工作上的狀況。」

💛你們在一起最喜歡做什麼?


「我們喜歡看電影。好幾年了吧,孩子大了我們就會一起看電影。」


「我們家沒有裝第四台,如果你家裡有裝第四台,很容易一回到家裡就把電視打開,那就變成是一個背景聲音,可是這個背景呢,很容易就瞄到新聞台,就會又開始進入工作的情境,所以,基本上我回到家裡就跟外界的新聞、政治議題不會有關聯。」


「如果我跟太太想要休閒,我們就會租光碟回來看,因為租電影你是專程去挑的嘛,我們會討論要看什麼電影、好不好看,會很聚精會神看,就像你去電影院一樣。所以,看電影就變成我們家庭休閒生活的重心。」


💛現在還會說我愛妳嗎?


「我們會有很自然的慣性動作,出門前抱一下、親一下,都是很自然的啦!」


💛現階段,最想跟她說什麼?


「我2000年結婚的,所以很好算,22年。她個性一直都很純真、直爽。想跟她說,很感謝她對我的包容和付出。」


「以前情人節我們可能會去好好吃大餐。但有時候吼,我們的工作因為變化太大,因為幾次發現期望落空,她就調適先不設定期望,越是有預期,就越容易失望,所以她就克制自己不要去預期。」


「現在不管是不是情人節,車站外面有身障人士在賣花,我買個花送她,她就很開心,這種不預期的表達,她就很開心。」


💛對你而言經營婚姻生活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會怎麼給年輕人建議?


「我們的工作往往是,家庭生活去配合工作。民選公職工作本身的侵略性很強,也就是說,它會一直吃掉你的其他時間,有的人被吃掉健康、有的人被吃掉青春,有的人被吃掉家庭、吃掉親情,所以我們這個工作必須要有一個很能支撐你的家庭關係。」


「如果你的生活、工作相對的單純,是可以從婚後好好的去培養感情,但是我們的工作比較沒有這樣的餘裕,所以我算是運氣很好,在感情這條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