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超高齡社會 蔡英文:政府要跟基層醫療體系緊密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暨各縣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感謝診所協會在防疫工作上的諸多協助,並指出,臺灣將走向超高齡社會,希望不論是健保制度或長照體系的制度上,政府能跟基層醫療體系緊密合作,讓重要政策做更好的發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新年的第一週與各位醫師見面交流。她指出,臺灣的健保是國人普遍覺得很值得的事情,健保的滿意度也是歷來各項政策中的前幾名。


蔡英文認為,一個成功的政策與制度,後面有很多人的投入、很多資源的運用,以及管理機制的建構,是一個非常龐大且複雜的運作系統。因此在資源分配的使用與要達到的政策目標之間,需要時常檢討,讓我們更貼近政策目標,並同時讓所有投入的人,得到尊重及協助。


蔡英文感謝所有基層診所及同仁在防疫工作上提供的諸多協助,尤其是社區防護跟社區照護,她要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向基層醫師表達感謝之意。此外,除了防疫,臺灣也即將走向超高齡社會,因此社區的老年照護也要請大家多幫忙。


談及醫療政策,蔡英文指出,其中一項就是推動分級醫療制度,讓基層的醫療系統可以擔任更大的照護健康的角色。她希望不論是健保制度或長照體系的制度上,政府能跟大家緊密合作,讓重要的政策能做得更好,讓大家可以有更好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