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殉職飛官陳奕
by 鄧鴻源

 

(翻攝自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嘉義水上基地空軍四聯隊1架單座F-16V戰機,日前執行訓練任務時失聯,疑似發生墜海意外,上尉飛官陳奕下落不明,空軍與海巡人員把握黃金72小時,迅速展開搜救行動。如今已證實殉職,舉國同悲


補教名師呂捷感慨說,無論叫它中華民國或台灣,這裡都是我們的家,民眾得以安逸生活、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當人們在網路上高談闊論時,他們(飛官)卻是以生死相搏。呂捷所說確實是至理名言,畢竟空軍是國防安全的主力,誰掌握空優,誰就主宰戰場。


1940 年 6 月,納粹德國打敗英法聯軍,聯軍從敦克爾克海灘大撤退。8 月,不列顛戰役正式打響,英德空軍展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空戰,德軍每天平均出動飛機一千架次,而皇家空軍每人每天必須執行三次左右的任務,英勇抗敵,毫無畏懼,以一擋十,讓德國空軍損失慘重。




到了 9 月 7 日,德國決定停止空戰,原本計畫登陸英國的「海獅作戰」嘎然而止,是不列顛戰役最重要的轉折點。1941年初,希特勒見英國頑強,知難而退,開始掉頭向東,發動代號「巴巴羅莎」的入侵蘇聯軍事行動,給英國一個喘息的機會。


之後邱吉爾在下議院讚揚皇家空軍飛行員的英勇表現說:「在人類戰爭的領域裡,從來沒有過這麼少的人,對這麼多的人作出過這麼大的貢獻。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若選擇了屈辱,然而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此話很值得我們省思。




當年如果沒有英國空軍誓死捍衛國家,英國一旦淪陷,美國鞭長莫及,德國與日本將可從東西兩方夾擊蘇聯,一定可以順利擊敗蘇聯,則最後軸心國將獲勝,人類歷史可能重新改寫,可見英國空軍之偉大。


如果沒有邱吉爾力挽狂瀾,堅持抵抗到底,嚴詞駁斥當時許多投降派人士,英國空軍也無用武之地,所以邱吉爾戰後被英國人推舉為英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政治家。目前的蔡總統與蘇院長有如邱吉爾,而國民黨那些政客與退將則是投降派。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我空軍健兒視平時訓練或演習如同作戰,意外在所難免,應視同為國捐軀,給予隆重表揚。


筆者認為,上尉飛官陳奕之死,可謂 :


青山綠水埋忠骨,碧海青天夜夜心。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