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大丈夫」?
by 鄧鴻源

 

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UosUW4fuQ


統派人士說,于北辰將軍因國民黨不再反共而退黨,那麼他為何不鼓勵蔡政府反攻大陸?這算得上「大丈夫」嗎?


奇怪了,反共為何一定要反攻大陸?反共是拒絕被邪惡帝國統一,失去自由民主與人權。于將軍與蔡總統不會如老蔣那麼愚蠢,不自量力,老是想反攻大陸,消滅人家,自己不去,卻叫人家當他的替死鬼。


統派人士又說,于與國民黨在理念上的歧異,是在「中華民國只有臺澎金馬」,即一邊一國的確是部分臺灣人民的願望。那麼也請于將軍去問問民進黨的朋友,「大陸地區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樣的憲法與法律規定,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敢修改?


此事與國歌和國旗一樣,茲事體大,不是說改就馬上能改,尚需透過民主程序,不是總統或一些人說了算,尚需考慮更改的成本。雖然目前的阿歐西憲法很荒謬,然而可能不是那麼重要,所以只能緩一緩。


于將軍之所以退黨,是看不慣國民黨沒有原則,尤其是違背兩蔣的反共國策,居然有退將主張共軍與國軍都是中國軍,還有人說,寧願被中國管,也不認同蔡政府。


而壓垮于將軍最後一根稻草的是,幾天前他被人恐嚇時,國民黨沒有人慰問,而民進黨有,讓他覺得國民黨只會利用人,沒有道義。的確如此,老蔣是始作俑者。


美國軍人的政治立場是超黨派,總統演講時,不必拍手,也不必站起來,反觀我們的軍人卻是國民黨軍,凡事以黨的利益為優先,如同中共一樣,很不值得恭維。甚至有退將到中國去聽訓,還唱對方國歌 !


如今于北辰退黨,算開了第一槍正義之聲,希望有更多軍人能超越黨派,不要被黨化已深的黃復興黨部所綁架,落得國家認同錯亂。軍人要有軍人武德,效忠民主程序選出的總統,不是效忠某一黨派。


如果一個黨沒有原則,沒有道德觀念,凡是自私自利,不公不義,甚至與各方黑金勢力狼狽為奸,互相包庇與利用,這樣的黨是不入流的,根本不值得正直正義的人參加,否則只是與他們同流合污而已。


《孟子·滕文公下》篇中說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意謂富貴不能使他的心惑亂,貧賤不能使他的節操改變,威武不能使他的意志屈服,這樣的人才能稱得上大丈夫。


總之,「大丈夫」是有品德、有志氣、有作為的男子的美稱,並不是每個男人都配稱得上的。目前我國軍人只有孫立人,沈一鳴與于北辰等人配得上此稱謂。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