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說「日本人不應該介入台灣內政」 其實價值觀是超越國籍的
by 矢板明夫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演講時提到「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刺激了中國的神經,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當晚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稱「日本沒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不禁讓我想起最近網路上的一些對我的批評。


最近我在臉書上發表一些對四大公投的意見,引起了一些藍營朋友的不滿,在廣播節目中用一些情緒性的語言指責我「日本人不應該介入台灣內政」。對這件事,我也表達我的看法。


我認為,台灣是一個享有高度言論自由的國家,不分國籍丶社會地位,每個人都有對公共事務發表意見的權利。#做為一個從事國際新聞報導的記者,對自己所駐在的國家的各種公共政策發表評論,也是我的本份。


我曾經外派在北京十年,就中國的民主化、人權、貪污腐敗丶環境污染等問題,發表過無數篇批評文章,多次被中國官方叫去抗議,恐嚇,我從來沒有想過屈服。#這種想法今後也不會改變。


今天的世界已經漸漸融為一體,很多的國家的內部事務和國際事務息息相關,而且一些有關價值觀的問題,是超越國籍的。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創作的「玻璃心」批評中國的小粉紅,引起了全世界華人的共鳴;旅日台灣作家李琴峰去年在推文上狂批當時的安倍首相「應該入獄」,但並不影響她今年獲得日本文學的最高殊榮「芥川獎」。


希望那些藍營的朋友能夠放寬心胸,對外國人的不同意見能夠寬容,凡事不要太「玻璃心」。


當然,我的意見並不見得正確,歡迎隨時糾正丶反駁,希望透過和大家理性的交流,共同促進社會的進步。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