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斷交的脈絡整理——台灣更要重視如英國、立陶宛新戰略國家
by 恕我無法支持


尼加拉瓜斷交不是很意外的事,從 2013 年尼加拉瓜運河計畫拍板,就可以看出中國對尼加拉瓜的滲透與控制力道之深。


尼加拉瓜運河是連貫大西洋與太平洋的超大工程,重要性堪比甚至超越巴拿馬運河(如果蓋得成沒爛尾),由中資信威集團在香港註冊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承包。


那這個信威集團是什麼來頭呢?他本質上是央企大唐電信成立的洗錢單位,標榜要成為世界前三大財團,口號是報效國家。曾在 A 股上市,民營化之後的老闆王靖巔峰淨資產高達 102 億美元。


信威集團長年透過海外紙上公司、轉投資公司作假帳,最有名的投資項目包括:修築尼加拉瓜運河、克里米亞深水港,或是購買烏克蘭航空引擎公司、以色列衛星公司等等。很多項目都涉及中國戰略投資,還動用媒體吹捧圈錢,最後因為假帳曝光而在今年(2021)摘牌退市。


這樣一間公司,主導尼加拉瓜最大規模的計畫,請問尼加拉瓜的財政能不腐敗?運河計畫可不像中國人在澳洲蓋房子炒地而已,是尼加拉瓜國會得通過法案才能啟動的。


既然命根子握在北京手上,自然要殺要剮都行。北京選在這個時刻再度發動對台斷交,可以猜測與幾件事有關:立陶宛、民主峰會、抵制冬奧。上次台灣結交索馬利蘭,中國就在蓋亞那進行報復,這次與立陶宛深化關係,自然也要挑個聽話的尼加拉瓜對台斷交。


而且不只是這樣,2019 年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不僅普遍民意親台,最大省馬萊塔省還氣到要搞獨立公投,兩年來一連串政治對抗演變成示威,示威再升級到暴動,最後發生反對黨對索加瓦雷總理發起不信任案。


這個索加瓦雷,就是對台斷交的超級媚中政客。12 月 6 日索加瓦雷成功挺過不信任案,而他在風暴中最奮力的演出就是痛斥「這是非法未遂政變」,而他「不會屈服於『台灣代理人』的辭職要求」!


(他口中的台灣代理人,是馬萊塔省長蘇達尼,超級親台還搞獨立。)


看到隔壁棚索羅門群島鬧成這副德性,我們應該不難理解,北京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刻讓尼加拉瓜對台灣斷交。


澳洲在自由黨上台後,就不斷在南太平洋阻撓中國擴張,索、吉兩國對台斷交之後,甚至還驚動英美日對此區的介入(英國是前宗主國、美國是霸主國、日本是二哥)。


透過日本牽線下,主導協調東歐一致意見的立陶宛,也促進了歐盟對台灣的政治親善進程。近幾年唯一跟中國真的幹起來的印度更不用說,去年如果沒降溫幾乎要爆衝到跟台灣建交。


中國對大國政治運作知之甚詳,所以他也很清楚緬甸、阿富汗之後,中南美是最有機會深入的地方。這裡反美、離主要大國遙遠,而且非常窮。


中國上次已經用蓋亞那露了一手,這次不僅不讓人意外,而且一定還會有下一次。台灣要突破包夾,就必須與美日印澳更深化關係,也要重視像英國、立陶宛這樣有根據時局制定新戰略的國家。


追伸:


歐盟的部分還要等待觀察。幾內亞政變顯示法國仍然是非洲霸權,中國還不能替代,但是中國正準備在西非建立永久軍事基地。而德國新政府紛擾組閣後,聯合政府顯然混亂且缺乏充分準備,新總理矢言依循梅克爾路線,外長卻是強硬放話反中,歐盟的友台路線還潛藏許多混沌、兩面手法與倒戈的可能分支。德國現在的狀態跟拜登剛上台時很像,多頭馬車新路線未明,遑論嘗試有效的制衡手段。法國甚至還沒選舉。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恕我無法支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