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沒有綁大選、投票率這麼高
by 陳英鈐

截自陳英鈐臉書


瑞士11/28舉行三項公投,沒有綁大選投票率超高,目前開票投票率在65%到66%之間。在瑞士史上大概只有八次公投,投票率超過這次。 


所謂公投不綁大選,贊成票就沒辦法突破25%的門檻,在瑞士根本站不住腳。


11/28的三項公投很特別:


一、 強化老年照護修憲創制案:通過(60%贊成)


1、 瑞士人口逐漸老化,醫療照護人員嚴重不足,薪資太低、流動率太高。


2、 修憲創制案要求醫療照護人員要有碩士資格,改善勞動環境,提高薪資。


3、 聯邦政府認同應該盡快補足醫療照護人員,但是勞動環境的改善以及提高薪資, 應該是屬於各,以及醫療照護機構的權限。聯邦政府提出所謂的間接對案,反對創制案。


二、 最高法院法官抽籤決定修憲創制案:不通過(68%反對修憲案)


1、 目前聯邦法官有聯邦議會每六年選舉一次,得選舉連任。


2、 提案人認為聯邦議會選舉法官,多考慮議會的黨派分布,影響法官的獨立性, 且無黨派法官沒有機會。 創制案提議,由獨立委員會審查擔任聯邦法官資格的人, 然後抽籤決定聯邦法官人選, 任期五年 不得連任。


3、 聯邦政府和聯邦議會反對由抽籤決定聯邦法官人選,運氣取代民主選舉,並不恰當。 現行選任方式並不影響法官獨立性,因此建議投票反對。


三、 反對新冠肺炎法複決案:不通過(60%贊成政府的法案)


1、 2021年6月已經針對新冠肺炎法案複決失敗,60%贊成政府的法案。2021年3月19日修法, 擴大受新冠肺炎影響補助對象,引進足跡追蹤系統,補助肺炎檢測。 對於已經感染痊癒者、 已接種肺炎疫苗者、 以及已經檢測未經感染者發給新冠證照,方便國外旅行以及舉行大型活動。


2、 反對者認為現有法律已經足夠,修法造成社會分裂,以及大量的國家監控。


3、 聯邦政府以及聯邦議會認為,修法能更有效地保護國民和企業。 方便國外旅行以及舉行大型活動。


瑞士人真的很特別,他們認為公民投票具有社會舒壓的作用,即使六月才剛複決過新冠肺炎法案, 過了半年又再投一次。 投票前氣氛很緊張,反對複決案的政治人物甚至受到威脅。反對新冠肺炎法案者, 在投票前還舉行燭光遊行, 連傳統瑞士牛鈴都拿出來。他們還預告,今天要去聯邦大樓前的廣場示威。一大早,聯邦警察就架起護馬,保護聯邦行政大樓,政治學者認為這是百年來第一次。


德國聯邦總統Frank-Walter Steinmeier曾經當著瑞士總統的面說,德國人的政治基因和瑞士人不同,德國人不適合公民投票。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說,每四年一次的選舉, 人民已經就政黨的選舉政綱投票,如果還要針對個別的問題不斷舉行公民投票,勢必沒完沒了。


今年六月瑞士才剛對新冠肺炎法案複決過,現在又要再複決一次。德國社會民主黨傳統上力挺公民投票,今年九月的選舉綱領不再提修憲,在聯邦層次引進公民投票。社會民主黨舒茲贏得九月大選, 即將繼任梅克爾成為德國總理。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陳英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