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十大中國新聞自由退步罪狀 無國界記者:言論自由加速被打壓



在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兩年後,無國界記者組織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國新聞業大躍退》中,揭露中國政權如何嚴重打壓知情權。


中國共產黨將於2022年12月底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無國界記者提早一年的時間,在2021年12月7日發表長達82頁的報告《中國新聞業大躍退》。這份報告毫不留情揭露中國如何加速打破自己過去在國際上對言論自由所做的相關承諾,並詳細介紹中國政權近年來如何在全球打壓新聞業和知情權,嚴重程度前所未見。


具體而言,這份報告檢視了中國政權用來鎮壓記者的工具以及香港新聞自由的惡化。香港過去曾經是新聞自由的典範,如今卻有越來越多記者遭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之名逮捕。


《中國新聞業大躍退》更詳細介紹北京在境內外控制資訊管道的策略,並向中國當局、各國政府、機構、記者、媒體提出呼籲和建議。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如果中國繼續瘋狂倒退,中國人民可能會失去希望,不再期盼有朝一日能在國內擁有新聞自由,北京政權也可能成功在國內外強行實施反新聞自由的制度。」他呼籲民主國家「找出所有適當策略,阻止北京推行鎮壓政策,並支援所有想捍衛知情權又愛國的中國公民。」


《中國新聞業大躍退》


十大重點:


• 記者被要求成為黨的喉舌


記者很快就必須為取得、更新記者證而接受為期90小時的年度培訓,其中部分重點是「習思想」。記者已經被要求下載學習強國等可以收集他們個人資料的政治宣傳應用程式。


• 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目前至少有127名專業和非專業記者被中國政權關在牢裡。光是調查禁忌話題或刊登被禁的資訊,就足以讓記者被關進衛生環境不佳的監獄多年,有時甚至可能遭受不人道對待而喪命。


• 不歡迎外國記者


中國利用監控和簽證勒索的方式恐嚇外國記者,迫使18人在2020年離境。華裔外籍記者桂敏海、楊恆均和成蕾目前皆因間諜罪被拘留。


• 以疫情為藉口加重打壓


記者和網路評論員僅是告知公眾武漢的疫情就遭到逮捕,2020年至少有10人因此被捕,其中張展和方斌至今仍在獄中。


• 新疆的媒體封鎖


北京2016年開始以「反恐」之名暴力打壓維吾爾人。目前有71名維吾爾記者身陷囹圄,佔關在中國的記者人數一半以上。


• 「紅線」暴增


禁忌話題不斷增加。除了常見的「敏感」議題(如圖博、台灣、貪汙),就連天然災害、#MeToo運動,甚至在疫情期間表揚衛生專業人員都會被禁。


• 香港記者受國安法威脅


中國去年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家安全法,故意模糊法條內容,目前至少有《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內等12名記者、新聞自由捍衛者遭當局以此為由進行打壓,12人都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 林鄭月娥是北京政權的傀儡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為討好中國政權,迫使香港最後一家獨立的主流媒體《蘋果日報》停刊,並對公共媒體集團香港電台進行審查。


• 中國環球電視網繼續在全世界大外宣


中國國有媒體環球電視網在播放出版人桂敏海、前記者韓飛龍等多支強迫認罪影片後,2021年被英國吊銷執照,儘管如此,該台仍舊繼續在全球進行大外宣 。


• 中國大使館淪為反資訊自由的打手


中國外交使團也在各民主國家施加反資訊自由的壓力。中國駐巴黎大使盧沙野經常謾罵媒體,侮辱、攻擊獨立記者,是惡名昭彰的慣犯。


無國界記者曾在2019年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說明北京如何想辦法終結新聞業的功能,讓它成為替國家宣傳的工具。


根據無國界記者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80個國家以及地區中排名第177,只比北韓高兩個名次。香港特別行政區過去曾是新聞自由的堡壘,排名從2002年第一屆指數報告的第18名下滑至2021年的第8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