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排倒數第三 非政府組織齊譴責中國對人權問題假惺惺


無國界記者、國際人權協會(ISHR)、前線衛士、保護衛士和 The 29 Principles 等五家非政府組織2021年12月1日發表聯合評估,一同譴責中國明顯不願意改善新聞自由等各項人權和知情權,儘管在2018年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UPR)結束後做出相關承諾。中國政權不但進一步加強對媒體的控制,還加重對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的迫害,根據無國界記者的最新統計,目前至少有127人被關在中國境內。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習近平主席拒絕履行他在聯合國做出的人權承諾,不但極度虛偽,而且一點都不尊重聯合國。」他也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向中國政權施壓,防止北京繼續實行鎮壓政策,確保其他所有人在獄中的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能立即獲釋。」


中國政府在普遍定期審議結束後接受了284項建議,包括「保護並確保資訊、言論自由得到尊重,尤其是記者的相關自由」,「保障意見和言論自由,更加努力創造一個可以讓記者[...]按照國際標準自由運作的環境」,以「確保記者所處環境之安全」,並「取消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限制,包括網路空間」。


無國界記者即將於2021年12月初發表《中國新聞業大躍退》報告,詳細調查北京政權實施的審查和資訊控制,以及對全球新聞自由及民主造成的威脅。


在2021年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80國裡排名第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