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科展得獎師生 蔡英文:將臺灣科學成就推向國際舞台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第61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第一名作者師生暨「2021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正選代表,肯定得獎師生的研究熱忱及努力,並表示,政府會持續增加對科學教育的投入,把臺灣的科學成就推向國際舞台。


蔡英文致詞表示,她很高興能夠在總統府歡迎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得獎同學及老師,也恭喜大家從激烈的比賽競爭中脫穎而出。


蔡英文指出,同學們參加的「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是臺灣最大規模的科學競賽。大家年紀輕輕,就展現出用創新來解決問題的能力,無論是精算棋局、AI研究,或是模擬颱風動態分析,都非常不簡單。


蔡英文接著說,今天現場也有「2021年國際科展」的學生代表,這次我們在國際科展表現優異,總共拿下11個獎項。她要感謝同學們的努力,這不只是個人的成就,也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科學實力。


蔡英文提到,她看了同學們的得獎作品介紹,深深感受到同學們對研究的熱忱,及指導老師的辛苦付出。從題目的選擇到作品的成果,指導老師的功勞確實很大。正因為有大家共同努力,我們整體科學教育才能一直進步,也越來越國際化,「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好成績,延續下去」。


蔡英文說,未來政府對科學教育的投入會持續增加。108課綱的科學素養課程,將結合跨領域研究,為學生的科學知識能力打下穩固的基礎;政府也會繼續培訓中小學同學參加科展,並且提升高中同學參加國際數理競賽的實力。另外,從明年開始,將推動為期4年的「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協助學校建構數位學習系統。


蔡英文提到,教育部蔡清華次長今天也在現場,政府會繼續在政策端加強科學教育的深度及廣度,也請在座的老師們,跟政府一起繼續努力。


蔡英文也肯定中央研究院林榮耀院士持續培養科學研究人才的努力,她說,這次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全國科展和國際科展,都改成線上評審的方式,大家都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