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半導體產值今年將破4兆元 蔡英文:持續發展光電及風電 建構更具韌性電網系統


蔡英文今(9)日上午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暨再生能源產業高階代表」時指出,政府會持續朝向光電2025年設置20GW的目標邁進,並逐年釋出離岸風電開發容量,建構更具彈性及韌性的電網系統。總統也請業界朋友與政府共同努力,為臺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打下穩健的基礎。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昨天才跟大家在「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活動上見面,今天非常歡迎大家前來總統府做進一步的交流,同時也讓她聆聽大家寶貴的意見。


蔡英文首先感謝SEMI長期關注臺灣半導體的發展,每一年的「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都是全球半導體界的重要盛會,也是國內廠商連結國際的重要平台。她並預祝即將在本(12)月底舉辦的SEMICON Taiwan實體展圓滿順利。


蔡英文提到,今年,臺灣半導體產業產值預估將突破4兆元,創下新高。臺灣要維持半導體產業在全球領先的地位,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發展綠能,來因應半導體產業的綠電需求。


蔡英文指出,從2016年以來,在業界領袖和政府共同努力下,臺灣的光電和風電產業都有不錯的進展。經濟部也在去年建置完成綠電交易平台,加速媒合民間的綠電供需。


蔡英文接著說,她也會要求經濟部繼續盤點可發展光電的區域,朝向2025年設置20GW的目標來邁進。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的選商及國產化規則也已經公告完畢,預計在2026年到2031年,每年釋出1.5GW。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因應再生能源加入供電的行列,台電也規劃在2025年,透過自建及民間採購,完成儲能設置量1,000MW以上的目標。政府會持續完善電網的穩定,建構出更具有彈性及韌性的電網系統。


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是政府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標,也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目標,政府有明確的規劃、清楚的路徑,她也要請大家與政府一起努力、給政府更多的支持,為臺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打下穩健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