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總統府音樂會在嘉義 蔡英文:透過文化說出更多臺灣追求自由民主的故事


蔡英文總統今(12)日晚間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的「北回曙光 2021總統府音樂會」,與嘉義鄉親共同欣賞這場音樂饗宴,期盼透過文化的力量,能夠說出更多臺灣追求自由民主的故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很高興今年總統府音樂會來到嘉義縣舉行,見到這麼多的先進、鄉親、好朋友。這次,我們把主題訂為「北回曙光」,有特別的意義。臺灣是北回歸線上最大的海島,在嘉義縣有北回歸線通過,也有世界有名的阿里山日出。


蔡英文說,很多人都看過阿里山日出,在黑夜之中,太陽升起來,透出光芒的時候,真的讓人很感動。因此,在嘉義的總統府音樂會,我們希望呈現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在漫長的歷史中,點亮希望,追求未來的故事。


蔡英文特別介紹阿里山鄒族前輩,吾雍‧雅達烏猶卡那,也就是高一生先生。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高一生前輩,是一位優秀的教育家、政治家、思想家、音樂家、詩人,更是原住民族運動先行者。


蔡英文談到,今年4月,高一生前輩的紀念碑揭幕。今天也很榮幸邀請高一生前輩的家屬,來演出他的作品,藉此表達我們最深的敬意,也感謝高一生前輩對臺灣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今天現場所有的音樂家和表演者,同樣也對臺灣的文化發展,投注無數的心力。像是來自嘉義大林的簡上仁教授,過去幾10年來,致力於研究臺灣本土音樂,被稱為「臺灣囝仔歌」的守護神。藉著這個機會,她要感謝藝文工作者的付出,今年是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我們也期待,透過文化的力量,能夠說出更多臺灣追求自由民主的故事。


蔡英文也特別以英語歡迎使節代表來到嘉義,感謝大家和我們一同歡慶臺灣的多元文化,以及我們的國際夥伴與臺灣協力合作防疫,並持續在各方面共同努力。在享受今晚音樂饗宴的同時,也期盼未來的合作能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