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瑞士公投不綁大選的智慧
by 陳英鈐


大家不必相信中選會、民進黨或個人,但請相信瑞士人智慧,公投不綁大選,避免政黨利用公投提案,獲取競選優勢,破壞選舉公平。


瑞士聯邦公投日期早經聯邦政府預定每年四次,都在星期日。聯邦政治權利法施行細則第2條之1第3項規定,聯邦國民議會(Nationalrat)議員全面改選年,九月選舉日不得與聯邦公民投票同時舉行 。規範目的在於防止政黨或候選人透過公民投票進行政治動員,獲取競選優勢 。


2018年選舉綁公投


(一) 影響選舉公平:


以前就有公投綁大選影響選舉公平,這次變本加厲。


(二) 沒有節省經費


以前公投綁大選節省經費。這次完全沒有。若單獨辦理10案公投約需新台幣17億。這次合併辦理,中央承擔選務花費15億,再加上要吸引教師擔任選務人員,額外給予補修1日,地方政府需負擔教師補修假費用,另外請代課老師費用近2億(中選會初步估算)。


(三) 沒有提高投票率


以前公投綁大選可能提高投票率。這次有十個公投案,公投投票率低於選舉,約55%。若單獨舉辦可能也有高投票率。瑞士例子告訴我們,公投議題重要與否,影響投票率。


(四) 造成大排長龍


以前票少沒有大排長龍問題,這次票多,投票時間大幅拉長,排隊難以避免。選前一個月才勉強湊齊一班選務人員。有人倡議修改選罷法第58條第2項,無需二分之一公務人員擔任管理員,選前修法不可能。臨時招募未經訓練,得不償失。


(五)  造成「邊開票邊投票」


以前沒有所謂邊開票邊投票的問題,這次法定投票時間到,還有人在排隊等投票,難以避免所謂「邊開票邊投票」問題。正如美國選舉,不得以大排長龍為理由延長投票時間,中選會無權延長投票時間。


(六)  不能延後開票


中選會依法無權延後開票時間。若不立即開票,違法延後開票恐釀選舉災難。


(七)  該辭職就辭職

事件已過,我已辭職。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表示「不會戀棧任何職務,我也會負起責任」。


(八)  百年追求


民主前輩百年追求,選舉與公投得來不易,難道瑞士人是傻瓜,不知道要省錢、省時,公投綁大選?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陳英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