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不同意三接公投」 地球公民基金會:折衷方案兼顧


1218四項公投剩下不到20天,地球公民基金會以「三接遷離大潭藻礁公投,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觀點和建議」為題投書媒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從原本支持連署到態度轉向,建議社會大眾「三接遷離大潭公投案投不同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報導者」的投書中表示,自許為環境專業組織,有責任向公眾說明我們的判斷為何。他們建議對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海岸與海域公投案投不同意,也籲請尊重決定投下同意票的選民。


投書中並提出以下幾個觀點,認為經濟部推出的再外推方案確實朝向減輕生態影響之目標,而該措施預計將使完工時程將延長2.5年、增加150億預算,已屬環境運動中罕見的角力成果。


地球公民表示三接與國光石化不應相提並論,作為同時推動國土保育、能源轉型、減空汙的團體,在三接再外推方案已盡可能迴避藻礁生長的潮間帶的情況下,我們認為:透過公投堅持三接離開大潭,並非對台灣最好的選擇。


地球公民也表示必須透過節電、能源管理去抑制需求,同時持續擴大天然氣、再生能源,取代燃煤這種骯髒的電力,齊頭並進才有機會達成減碳和減汙。


最後地球公民希望三接公投可以促進環境運動背後的價值、知識、路線辯證,這對於台灣社會邁向更理性成熟的公民社會未嘗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