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勸親中人士警醒:血緣、祖先都是中國情緒勒索的話術
by 潘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日前在疫情記者會上針對記者提問時表示,「因為你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一個國家啦!」這一席話讓網友無不拍案叫絕,中國就中國,世界上大陸何其多,到底是亞洲大陸還是美洲大陸?稱中國為大陸其中一個解讀就是配合中國進行統戰,將台灣框進國共兩黨的合謀陷阱之中。這點,從中國的反應就可以看出來。


果不其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馬上玻璃心碎,怒批「他到底是什麼人?他的祖先為何?他家族從哪裡來?他身上流的是誰的血?」很明顯又是中國人、親中陣營最愛用的血緣統戰論述,要用血濃於水來情緒勒索。


事實上,邏輯正常的人都知道,血緣與政治認同無關,不應牽扯在一起,美國白人的祖先來自英國,有著相近的血緣,但幾乎沒聽過美國白人想跟英國統一的,可見這根本是沒有道理。同理,主張台灣獨立的鄭南榕即便有著所謂的外省血緣,也在台灣民主史上有這不可抹滅的貢獻。因此血緣根本不重要,自己的認同才是關鍵。


再者,有著部份共同的血緣又如何?1989年6月4號,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上,那些遭到中共屠殺的學生,難道不是留著中國人的血嗎?被黑警血腥鎮壓、暴力攻擊的香港人,身上沒有留著一點中國人的血液嗎?歷史一再告訴我們,中國人對自己同胞,往往是更心狠手辣的。因此千萬別聽信中共任何的甜言蜜語。奉勸那些親中人士也要警醒,中國無所不用其極要統戰台灣,這些血緣、祖先都是情緒勒索的話術。若在政治上落入中國的掌握,不僅失去台灣的自主性,更是會變得如香港、新疆一樣任中共宰割。


即便有部分相同的血緣,但分成不同國家是已成事實。毋需被血緣論這種荒謬話術影響。擁有近似血緣的民族何其多,有必要通通同一國嗎?從稱呼開始正名、理解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個體,才能逐步擺脫中國對台灣的糾纏,並建立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體性。


作者:潘寬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