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 敬悼黑名單的勇士李應元
by 邱萬興

1991年李應元偷渡回台被捕,《自由時代》爭取100%的言論自由。

今天晚上,駐泰前代表李應元因癌症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68歲。


「黑名單」是國民黨以違反人權的手段,對付海外異議分子,讓許多海外臺灣人無法獲得返台,長年飄零世界各地。國民黨更利用「刑法一百條」作為迫害臺灣人民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與結社自由的惡法,以內亂罪或是意圖破壞國土、顛覆政府引人入罪的方式,這是國民黨整肅政治異己的最佳手法。


沒有人願意失去自由,沒有人願意坐牢。1990年代,為了衝破「黑名單」政策,擔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不惜用偷渡的方式回台,為了獨立建國理念,他不怕坐黑牢,他不願意見下一代再因惡法受苦,李應元因此被捕坐牢,揹負著台灣命運的十字架,他希望用犧牲來喚起人民的覺醒。


1991年9月,中研院院士李鎮源受到學生李應元的感召,決定與台大教授林山田、陳師孟發起「一○○行動聯盟」,以「反閱兵、廢惡法」為訴求。要求廢除刑法一百條,釋放所有政治犯。經過「一○○行動聯盟」八個月持續不斷的「愛與非暴力」抗爭,赴立法院請願施壓。國民黨在改革聲浪壓力下,1992年5月15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刑法一○○條」修正案。「刑法一○○條」廢除後,台灣人民不再因主張台灣獨立以叛亂罪而被起訴。從此,台灣社會才真正擺脫「白色恐怖」的陰影。


李應元的人生,是台灣民主化的縮影,雖然他已離開,但他追求民主自由的無畏無懼勇氣,令我們懷念。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邱萬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