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鄉親長期反對核四 賴清德:能源轉型是臺灣一定要邁進的目標

截自三立新聞

賴清德副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新北市貢寮區參訪「貢寮區漁會」時指出,能源轉型是臺灣一定要邁進的目標,以核能及煤炭發電,不僅威脅臺灣安全,也危害民眾健康,期盼鄉親在政府兼顧藻礁生態保護及經濟發展的前提下,共同支持興建三接。此外,副總統也說明美豬開放加深了臺美間經貿合作,幫助臺灣走入世界,並期盼鄉親支持公投脫鉤大選,讓公投議題能得到充分的討論,維持民主品質。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來到貢寮和鄉親見面,10月底全臺人民COVID-19疫苗第一劑覆蓋率已超過七成,至今年底第二劑疫苗覆蓋率應該可以達到6成,他要感謝國人的配合,也呼籲還沒施打疫苗的鄉親一定要趕快去接種。另外,天氣漸漸變涼,已經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也請鄉親注意身體健康。


談到重啟核四公投案,賴清德指出,臺灣位處於地震帶,倘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且核四廠歷經1999年3月動土、2014年封存,恐有安全上的疑慮。貢寮地區的鄉親長期反對核四,如今又面臨核四是否要重啟的議題,讓他感到非常不捨。不過,副總統也強調,臺灣是民主的社會,面對多元、不同的聲音,我們仍要勇敢承擔,堅定的站在第一線,共同守護臺灣。


賴清德接著提到,桃園大潭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是臺灣能源轉型非常重要的一環。以核能及煤炭發電,不僅威脅臺灣安全,也危害民眾健康,更阻擋臺灣能源轉型進步的目標。透過三接使用天然氣發電,可以解決南電北送及臺中、高雄的空污問題,此外,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問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6)正於英國格拉斯哥市舉行,全球已經有130個國家宣示在2050年要達成淨零排碳,屆時,對於無法達到的國家將加徵碳稅,倘臺灣無法達成目標,將嚴重影響產業的出口競爭力。因此,能源轉型是臺灣一定要持續邁進的目標。


至於三接興建案涉及環保團體關切的藻礁問題,賴清德也進一步說明,政府將三接開發範圍由原來的230公頃縮小至23公頃,且將接收站再往外推,已離岸1.2公里,以達到保護藻礁的目的,期盼鄉親能在政府兼顧藻礁生態保護及經濟發展的前提下,共同支持三接興建案。


談及全面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豬隻肉品進口公投案,賴清德說明,我國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根據國際規範,任何添加物若沒有超過國際安全標準,就有權利在世界各國流通,而國際安全標準也是對消費者的第一層保護。臺灣要走入世界,也必需對世界開放市場,我們依照國際規範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也進一步地加深了臺美間的經貿合作。


最後,有關公投綁大選議題,賴清德說,上次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每位鄉親除了選票還有公投票,到了下午4點開票時,還有很多人尚未完成投票,造成亂象。他認為,公民投票是主權在民最具體的表現,因此,也請鄉親支持公投與大選脫鉤,讓公投議題能得到充分的討論,維持民主的品質、避免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