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空汙季二電廠降載減少燃煤 經濟部:突顯三接的重要性

 



台灣已進入空污季,經濟部表示部分燃煤電廠已降載,台電會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進行自主降載、盡量減少燃煤與碳排,其中像是台中電廠,近3天(10/31-11/2)的發電量,占全廠的裝置容量僅51%,位於高雄的興達電廠也將發電比例降至32%。二電廠降載會稍微影響到整體供電。


經濟部表示,隨著經濟的成長與科技的發展,未來的供電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同時,還有機組陸續到達年限要除役的問題,在需求增加供給下降的情況下,更突顯大潭電廠7、8、9號燃氣機組的重要性,這三部機組必須仰賴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供氣才能發電,每年發電量可以達到193億度。


經濟部強調,「如果三接停建,或是遷移位址(延後至少11年供氣),大潭電廠就會只有7號機能發電,每年發電量將短少137億度,產生的電力缺口,不僅要多使用500萬噸燃煤發電來填補,更無法讓燃煤電廠在空污季時順利降載、減發,且天然氣發電的碳排放是燃煤發電的一半,也造成原本循序漸進的減煤減碳腳步,將按下暫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