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這一題投不同意 讓台灣跟國際做生意
by 張之豪


今天,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自己公開承認「我們應該嚴肅思考,不開放萊豬也能加入CPTPP的方案策略」。


國民黨知道,若美豬公投過了,台灣要加入CPTPP,會難上加難。


日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在內的11個CPTPP會員國,都在看台美貿易的關鍵題:美豬。


CPTPP國家全都在看,台灣若連美豬這個最低門檻都做不到,遑論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談判開放彼此的貿易通路。


其實,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也公開承認,國民黨大力推動的反萊豬公投確實會影響台美經貿談判。


國民黨理性的聲音,被冷落在一旁。而歇斯底里、存心來亂的極端派,主導著國民黨的方向,現在,拿著台灣的電力與經貿命脈,拿來當政治鬥爭的獻祭品。


我發現有很多人不知道,從2021年1月1日起,衛福部已經強制規定,市面上所有豬肉產品,必須「標示產地」。


這是比「標示萊劑含量」更嚴格的標示,有微量萊劑殘留的豬肉,只有美國豬與加拿大豬等少數國家。


消費者若對萊劑有疑慮,只要根據「產地標示」避開,就絕對不會吃到任何萊劑。


國民黨已經開放萊牛多年,每個週末在Costco裡搶購US Choice、US Prime美國牛排的消費人潮,藍綠白黃都有,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所以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是國民黨發起,一場拿台灣的貿易當犧牲品的國內政爭。


國民黨到底在打什麼算盤?


國民黨搞美豬這題,搞到最糟,就是台灣被CPTPP打槍,台灣加入親美貿易集團敲門失敗,那就只好回頭去找中国跪舔。


這就如了國民黨的意,稱了國民黨的心。


CPTPP原本就是個歐巴馬總統提出,為了牽制中国,而另組的貿易集團。簡單說,CPTPP就是「反中貿易集團」。但這不是政治上的反中,而是WTO裡,在貿易上,中国並不遵守規則。


但WTO,就像聯合國一樣,大家都拿中国沒辦法,中国收買第三世界國家,已經40餘年,比道理,中国沒有,比兄弟,他很多。


歐巴馬提出CPTPP,但川普不跟,川普覺得對付中国,靠美國自己就夠了。所以就有了前幾年的美中貿易戰。


CPTPP,就由日本扛起重任,建立起一個泛太平洋的貿易集團。這個貿易集團的重點,就是成員國,彼此之間,遵守一定的政策規定,勞動人權標準,不讓哪個國家故意削價競爭,或是政府過度介入補助特定產業。


也就是說,你想賺別人的錢,你也要讓別人能賺你的錢。社會上,就是這樣,互相。國際貿易,更是如此。


國民黨不讓台灣跟亞太諸國上談判桌,彼此互惠,為什麼?


因為,只有把台灣其他的路,全部都炸爛,這樣,台灣才會只剩下中国可以做生意,只剩下中国可以靠。國民黨人會說,民進黨你反中,憑什麼賺中國的錢。


這是一直以來,他們刻意推廣的「只能主義」。


以前,國民黨所謂的經濟奇蹟,就是「只能賺美國的錢」,台灣人想賺中国的錢,會因為「通匪」被國民黨直接槍斃射殺。


後來,國民黨的舔中路線政策,就是「只能賺中国的錢」,台灣人想跟別的國家談經貿合作,國民黨就想方設法把台灣的其他路都封死,炸爛。


國民黨的經貿關鍵字就是「只能」。民進黨的經貿關鍵字就是「都能」。


只要我保持自由與尊嚴,我跟大家都可以交朋友,「誰的錢我都能賺」。


民進黨要的,台灣要的,是「我不只要賺中国的錢,我要賺全世界的錢」。我賺世界的錢,不表示我不賺中国的錢。


台灣是負責任也自主的國家,只要尊重我台灣的,都可以交朋友,都可以做生意。


現在CPTPP輪值主席國是日本,是11個會員國裡對台灣最友善的國家。


台灣若在日本本屆當主席時,無法通過關鍵的門檻,如果台灣會籍問題,拖到明後年,下一屆主席國,是滑不溜手、見風轉舵的新加坡,對台灣有利嗎?


國民黨就是要用假議題美豬公投,來拖住台灣加入CPTPP的進程,只要成功,接下來,台灣在國際貿易上,再度被孤立,這時候,國民黨就可以好整以暇地出來說,「缺錢嗎?我大哥中国很有錢,他可以借你」。


你以為美豬這題,只是萊劑這麼簡單嗎?沒有,國民黨一直都在吃,連勝文是把12盎司的牛排當早餐在吃的。


台灣的國家要正常化,經貿就必須要保持競爭力,更要保留與世界做生意的機會。


這就是美豬這一題,投不同意,最最重要的意義。


沒錯,這就是抗中保台。這票不同意,就是抗中保台。



圖為台電協調會,基隆市安樂區橘郡社區於11/5,送電不慎,上百車位故障。


我與蔡適應委員,11/6、11/11,與台電公司協調,談論修繕、補償事宜。


12/18公投四個不同意。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張之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