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重點了解萊豬公投為什麼要投不同意
by 汪浩


反萊豬進口公投第二場說明會,反方由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代表出席。他的說明內容,有8個重點:


🔺重點1:為什麼本案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


因為蔡總統承諾開放,也已經開放將近1年,現在取消,會被國際認為自我承諾跳票。


🔺重點2:如果不按照國際標準可以嗎?


CPTPP的規則是,應該要依照國際標準。如果不照國際標準,則要有嚴謹科學證據支持。如果我們因為公投撤回承諾,會被質疑未來會不會對其他國家產品做一樣的事。


🔺重點3:台灣加入CPTPP的困難?


因為中國因素等原因,我們加入CPTPP已經很困難了。公投要投不同意票,是因為我們 #不要再創造另外一個石頭,讓我們加入CPTPP更困難。


🔺重點4:反萊豬就是反美豬


如果今天萊豬公投案通過了,因為目前台灣主要的豬肉來源第一個是加拿大,第二個是歐盟國家,第三個是美國。真正會被限制只有美豬,所以反萊劑是不是等於反美豬,我覺得答案是沒錯。


🔺重點5:歐盟跟中國是例外嗎?


歐盟:美國在WTO告歐盟,歐盟敗訴。如果我們仿效歐盟的做法,以歐盟的經驗,是要開放等值1億美元的零關稅配額。


中國:2020年美中簽了第一階段協議,明白寫中國承諾開始按照CODEX的標準訂定,進行最高殘留值的風險評估。


🔺重點6:萊豬真的有食安問題嗎?


過去馬英九總統2012年已經開放了含有萊劑的美牛。美牛開放九年有沒有中毒事件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


有人說我們吃豬遠高過吃牛,沒錯,但當我們吃豬時,我們吃的九成以上是國產豬,每一個國人只會吃到0.6公斤的美豬。如果一個成年人要吃萊豬吃到中毒的前提是,他一天要吃33塊的排骨。


🔺重點7:不按照國際規則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去年台灣對全世界出口金額高達9.7兆台幣,全國總稅收也不過才2.3兆台幣,大部分人的所得來源,都有一部分跟貿易有關,貿易成長對台灣非常重要。


國際遊戲規則對台灣是受益最大,如果大家都不按照遊戲規則,都用民意來決定產品的進出口,台灣會是最大的受害者。


🔺重點8: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要稀少


台灣的豬肉有90.7%是國產豬,我們每花100塊在豬肉上,有90塊你會買到國產豬。進口豬第一名是加拿大,我們花100塊裡只有4.1塊會買到加拿大的豬,第二名叫西班牙,我們花100塊裡只有1.5塊,第三名才是美國,100塊裡只有1.2塊元會買到美豬。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