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四大公投 這個名不見經傳的藍營傳媒聲量驚人
by 主筆室

 



距離12月18日年底四大公投只剩下36天,各政黨積極展開公投宣講,爭取民眾的認同。《報臺》主筆室用網路輿情分析系統針對臉書社群討論公投的粉專,進行網路影響力調查(10/23~11/11),國民黨網路戰力最強的羅智強不意外地拿下排行榜冠軍,網路影響力分數是總統蔡英文的3倍之多。


我們從10月23日的罷免投票日起開始統計,整理出臉書社群討論四大公投的聲量排行榜,網路影響力分數的前五名,分別是羅智強的205,630分、蔡總統68,053、焦糖哥哥陳嘉行32,806分、辣台派的31,551分,以及溏風報傳媒的30,537分。最近剛獲民進黨徵召參選台中第二選區立委的林靜儀醫師則以26,627分位居第六。




以前十名粉專來看,立場偏藍的粉專有三個,偏綠的則有七個。以粉專數量來看,綠比藍是7比3,但以網路影響力分數來看,藍營反倒以261,880壓過綠營的228,816。


中天新聞拿下第七名,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但報臺主筆室對於同樣偏藍、知名度不高的溏風報傳媒(排名第五)何以能排在中天新聞之前感到好奇。我們稍微做了點簡單的功課,發現溏風報傳媒臉書粉專的不少圖文(如下圖),都有下臉書廣告,而且過去兩年這個粉專花費在社會議題、選舉或政治相關廣告的總金額高達137萬,在網路上進一步了解,溏風報傳媒有限公司在人力銀行所登記的類別為「廣告行銷公關」,再查商業司登記,該公司的營業內容也沒有包括新聞出版業或是報紙業等,這間登記地址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公司,比較像是一家政治行銷公司。




我們進一步統計前50名,將藍綠粉專影響力分數的總和換算成百分比,得到藍比綠是53比47。網路聲量雖然只能當作參考,但在四大公投的網路宣傳方面,民進黨很顯然正陷入苦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