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Oliver講出台灣的政治癥結點「中国要併吞台灣」
by 張之豪

截自Last Week Tonight YouTube


台灣登上了John Oliver 的節目(2021/10/25),節目花了近20分鐘,專題介紹台灣給全世界的英語觀眾。


John Oliver 是當前英語世界,最頂尖的主持人之一。他的主持內容,是以時事評論,交雜他的觀察,不時放進一兩句關鍵的笑點。所以,既是喜劇,也是時事評論。


他有多受歡迎呢?在YouTube上,John Oliver的節目 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 ,每支影片,平均有1000多萬的觀看次數。


就算在平日有線電視上播放時,也有100萬名美國人準時收看。


John Oliver 對當前美國政治、社會、文化的評論,產生莫大的影響,所以美國媒體還出現一個新名詞叫「約翰奧列佛效應」(John Oliver Effect)也就是,他的角度,他的評論,往往會影響美國民意對特定政策、立法的立場。


這個節目的立場,影響美國的「民意」,不只是白宮,不只是國會,而是民意。對美國而言,民意,決定了國家最重大的決策,比如,「是否出兵」,這種重中之重的決策考量。


所以,台灣登上了這個節目,不是小事,是非常大的事。而且,這不是什麼大外宣。 


John Oliver 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就是因為該節目不受外國政府的遊説委託,所以才有公信力。美國人才相信他。也正因如此,你不會在幾週後,看到 John Oliver 突然改變立場,跑去舔中。


同時,John Oliver 節目報導台灣,也顯示出,水溫的溫度。


「台灣」對美國、日本、澳洲,這些民主盟友眼中,重要性日益重大,前幾年,台灣在華盛頓、東京、坎培拉的政策圈裡,開始被大量討論。但是,現在,台灣正式被美國的一般智識大眾、中產階級所討論,這代表著,台海的議題,真的非常重要。


這也是為何,防衛立法院的國防外交委員會,有多麼重要。


任何故意對此視而不見,繼續嘴「不要開口就講抗中保台」的政客,都讓人懷疑,到底動機為何。


所以,John Oliver 這20 分鐘裡,說了台灣什麼?


首先,他先講新世代年輕人能迅速聯想的點:珍奶、迷因。台灣是珍珠奶茶的誕生地、吉祥物(台南虱目魚小子、高雄香蕉人)在網路上變成迷因圖片在網路瘋傳,這些都是拉近與歐美年輕人距離的起點。


再來,把關鍵的政治癥結點講出來:「中国要併吞台灣」。John Cena 之前講台灣是國家,因而以中文對中国道歉的事件。


中国不能接受任何台灣國家象徵出現的病態,包括捍衛戰士續集電影裡,不能再出現ROC國旗的安排。


接著介紹台灣400年來的歷史,原住民、荷、西、清、日的統治,蔣介石內戰後敗逃來台灣,開始自稱「自由中國」,歐美國家基於反共,也陪著蔣介石講。


主持人也特別強調,蔣介石是個鐵腕統治台灣的獨裁者,他唯一的優點,只是他不是個共產黨罷了。而他如何鐵腕統治?節目用了柏楊當年翻譯大力水手漫畫,被蔣介石認為影射蔣氏父子的獨裁統治,判處死刑,最後坐牢九年。


1970年代後,蔣介石往生,台灣反對運動崛起,台灣的民主開始萌芽蓬勃發展,過去國際媒體很喜歡報導的台灣國會的打架,反而此時是個證明台灣的民主、多元的鐵證。


但是台灣不能被稱為國家的問題,被明確點出,包括參加國際賽事,無法稱為台灣,而要叫「中國台北」,並引用 林昶佐 委員的話,說明台灣人不能叫台灣為台灣的痛苦。


同時,去年WHO在香港記者詢問有關台灣能否加入會員時,官員閃躲,假裝沒聽到的荒謬。


儘管台灣人知道自己是國家,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跟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而幾乎可以是以美國的政策模糊為首,所建立的一種國際常態。


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模糊,就在《美中三大聯合公報》裡的「美國『認知』中国對台灣的立場」(acknowledge),而不是『承認』(accept)。


同時美國也立了《台灣關係法》內也指出,美國將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的力量(...to assist Taiwan in maintaining its self-defense capability)。任何要用非和平手段改變台灣未來的動作,美國都將嚴重關切(...any effort to determine the future of Taiwan by other than peaceful means…[would be] of grave concern to the United States…)。


這句話,是刻意模糊的結果。美國要如何協助?台灣要如何維持?這都是根據當時政治情勢,以及台灣總統、國會、美國總統、國會,這些因素,還加上中美關係、印太局勢,各方因素綜合在一起,隨時在變動中的動態情勢。


然後他在說,所以,到底,台灣人要什麼呢?前面講的重金屬樂團主唱,現在是個台灣的國會議員,而且是個堅定的獨派。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回答這種問題時,也非常小心謹慎。她在受訪時說「台灣已經獨立,不需另外再宣佈獨立」。


為何要這樣?主持人說,這就像是去女友家跟她父母提親的時候,不該特別強調「我有跟你女兒上床」,大家都知道你有,但若特別講開來,會讓大家都尷尬難接話。


但「宣佈獨立」(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這事情對歐美人來說,很簡單也很基礎,既然是如此,為何不做?只是,主持人也把讓台灣人簡單的願望,變得很複雜的原因說給觀眾聽:


中国阻撓。


中国不是文攻武嚇而已,現在中国的軍機、戰機,每天對台灣的挑釁,已經在挑戰,讓全世界都開始反思過去幾十年來的外交立場,1970年以來,全世界,尤其以美國為首的「政策模糊」,是否還能維持這個「民主的現狀」?


但主持人也提醒觀眾,台灣的命運,一定該,要是尊重2300萬台灣人的決定,只有台灣人應該決定自己的命運,也應該被全世界的一般人民支持與尊重。


節目講台灣的部分,到此告一段落。


這裡面有很多內容,台灣人早就知道了。但有很多,有很多台灣人不一定知道,而那些人,一樣有權利決定台灣的命運。因此,這更需要我們所有人,對彼此提醒、警惕。


上述的故事,可以怎麼閱讀呢?想像自己是個對台灣毫無概念的外國年輕人,看到了這個節目的介紹,所有的笑點,所有讓人感到台灣很親近,很親切,台灣人跟他們沒有很大差別,這些,都會是拉近台灣與世界距離的方式。


歐美的一般民眾,將帶著這樣的認知,對台灣人的理解,對台灣人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的尊重,來看待未來台灣與中国可能的任何新發展。


這也將深深影響華盛頓的白宮、國會山莊、五角大廈,澳洲坎培拉,甚至倫敦、巴黎,的決策者,以及他們的幕僚、政治工作者,對台灣問題的理解與看法。


所以,這無疑是個令人感動,與非常感謝的一件事情,一則報導。


我已經可以想見,中国看到這個影片,會有多憤怒,又要釋放多少小粉紅去洗這則影片的留言,筆戰。


我在此也建議台灣的朋友,也去這個影片留言,對 John Oliver 與他們的團隊,表達台灣人誠摯的謝意。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張之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