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的土地,才有真正的民族主義
by 有光的所在

圖片取自Pixabay


為什麼沒有台灣民族主義?曾經有過,但聲量很小,小到你沒聽過。在日治時代,在戒嚴時期,在逐漸消逝的記憶中,等待我們喚醒。


民族主義通常誕生在被剝削的殖民地,趕走殖民者的革命領袖幾乎都成為獨裁者。人民被革命領袖壓迫後不得不再革命,反獨裁人民集結成立了革命組織(黨),成功推翻獨裁政權後又成為寡頭統治集團。這就是中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部分國家的近代史循環。民族主義者、愛國主義者、理想主義者,上位掌權後幾乎都成了極權主義者。


戰亂時期,左派是民族主義的推動者,也是革命家。他們革命成功後,卻成為獨裁、寡頭統治集團。宣傳的自由、平等、博愛只書寫在虛假的「憲法」中。承平時期,左派是民族主義的譴責者,指責民族主義都是狹隘的種族主義者,是民粹主義,是納粹、是法西斯。什麼叫雙標?這就是。


馬克思主義就是國際主義、世界主義。聽過「國際歌」嗎?由法國「巴黎公社」作詞,「法國工人黨」譜曲,是詠嘆共產主義的世界革命歌曲,是前蘇聯國歌,也是中共黨歌。


中文歌詞由中國共產黨締造者之一的瞿秋白翻譯︰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要為真理而鬥爭!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奴隸們起來,起來!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要做天下的主人!(後面還有三段副歌)


既把馬克思共產世界主義當神主牌,又宣揚極端民族主義難道不是精神錯亂?中國共產黨沒資格講中華民族主義,更沒資格把中華民族主義強加在台灣、圖博、東土耳其斯坦、蒙古...中共把百多年列強侵擾作為民族恥點訴求,宣揚民族復興是為了掌控政權、壓制人民。民族主義只是中國共產黨順手撿起,隨時可丟,將壓迫合理化的工具。台灣為什麼沒有民族主義?是過去受壓迫沒到臨界爆發點,是現在對土地故鄉的認同分歧,是人民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所以成不了「想像的共同體」。「想像的共同體」不是集體主義,它是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情感,是我們成長與經歷的共同記憶,是我們團結抵抗侵略者的共同意志,是台灣民族主義的基礎。


台灣就像母親,是生我們、養我們的土地,也是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國家。台灣有很多缺點,但都改變不了這些事實︰台灣是自由的,自由到辱罵元首也不會被抓被關。台灣是令人安心的,即使在鄰國文攻武嚇下,也是全球少數可以半夜凌晨到處閒逛的地方。台灣是令人想念的,身在國外享受異國美食,卻忍不住念起家鄉街邊的小吃。台灣是值得用生命守護的,這裡有我們的家人、同學、朋友,熟悉和陌生的,有我們所愛的,也有我們討厭的人。有我們的歡笑與淚滴,有我們共同成長的記憶,有我們恣意揮灑汗水的操場與職場。


同一個台灣母親讓我們的心凝聚在一起,認同這塊自由的、閃耀的、僅有的,我們安身立命,有光的所在。台灣民族主義是包容的、不分族群的;不是排它的,更不是種族主義,只需要認同台灣是我們的國家。無論思想的激盪、理念的碰撞、主張的異同,民主讓我們學習尊重,尊重讓我們求同存異,求同存異讓我們最終會有「想像的共同體」。在自由的土地,才有真正的民族主義。


註︰安德森的經典著作「想像的共同體」,論述了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推薦大家閱讀。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有光的所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