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沖自牧、勇敢堅忍的人格者江鵬堅
by 邱萬興

1984年江鵬堅律師在義光教會演講。

 

■  林義雄(民主進步黨第八屆主席)

在高度表演,崇尚光鮮的當今,謙沖自牧的鵬堅是容易被遺忘的,在刀光劍影的政治圈,一向客氣容讓的他,當然不會是坐擁權力光環的明星。但是,他的離去所牽動的不捨及追思,卻是那麼的真實深厚,他的一生所展現的勇敢堅忍、摯愛關懷,卻是深深的感動了他所愛的土地和人民。


鵬堅是非分明,具有強烈正義感及溫柔同情心。作為一個優秀而專業的法律人,他擁有一流的口才及追求公平的強大使命感,然而他謙虛不喜彰顯自己的性格,卻讓他實現理想的浪漫情懷,以一種非常特別的方式呈現,雖然不光芒耀眼,但卻細水流長的散發出動人的暖意。


這份溫暖樸實的人格特質在我們回顧他的生命歷程時,得到深刻的證明。記得三十多年前,鵬堅兄在當年風聲鶴唳、動輒得咎的大環境中,曾經基於單純的熱情做過的事情,每一件對比當時的氛圍,都讓我們穿過漫長的歲月,看到他一以貫之的勇敢人格。


李勝雄律師.林義雄律師.江鵬堅律師


1970年,鵬堅和我們一群志同道合的律師以及法界人士創立「比較法學會」、1973年並和嘉文兄等一同成立「台北平民法律中心」,這些作為在現在已如空氣一般自由,但在當時卻是極為敏感,恐招無盡麻煩的事情,一般律師不會這樣「偏向虎山行」,然而鵬堅卻參與的相當自然與坦然,甚至更進一步挑戰當時一向為保守勢力所把持的律師公會,為了讓律師公會能發揮更多的社會功能,鵬堅還積極投入理事的選舉,在艱困中從來不放過任何一絲可以改革的契機。


1980年,美麗島軍法大審,鵬堅擔任我的辯護律師,又再一次為喚回公義奮不顧身,在患難的過程中,鵬堅謹慎周密的做事態度令我印象深刻,而他開朗明亮的個性更帶來了莫大的鼓舞和信心。從相識到相知,在大審的過程中,我更清楚的確立對這位朋友的信任,並在未來長久的情誼中,以毫無保留的信任支持彼此走過許多人生的轉折和選擇。


1986年民主進步黨創立,鵬堅在風雨飄搖的當口接下第一任黨主席的工作,在草創的艱辛多磨中,無數次,他氣勢凜然的站在抗爭第一線,用肉身直接對抗壓迫,用意志突破封鎖,總是在該挺身的時刻毫不遲疑,在贏得注意的時候悄然而退。便是這樣不計個人利害的性格,使他卸任黨主席後,可以毫無身段的在黨需要的時候,繼續以秘書長的職位為黨的理想奉獻。


1980年江鵬堅律師為林義雄辯護的手稿,傻瓜為笨鳥的辯護。



鵬堅一生從不放棄可以服務社會的機會,卸任秘書長後,又在1996年接任監委,展開了另一段「不信公義喚不回」的實踐路程,即使民主和自由已逐步成為台灣社會的普遍價值,過去那血淚交織的故事也正在被逐漸的遺忘當中,鵬堅卻依然特立獨行的,堅持清查白色恐怖年代的陳年老案,一直到病重之前,都默默地為點亮人權公義的火光而燃燒著自己。


我並且深深的相信,我的好友江鵬堅一生雖不誇耀自我,雖不備受矚目,但是卻是極少數贏得世人尊敬和信任的政治人物,這些來自識與不識朋友真誠的肯定和敬重,正是因為我們在他身上,看見一個可以在危難中勇敢上火線的勇者形象,也發現一種可以淡泊權位,顧全大局的紳士風格。今天,走過逝去的革命年代,隨著善忘的多變現實,鵬堅終於見證了一份樸素堅持的高尚人格,終於遺留下「不信公義喚不回」的意志精神,我希望這份人格和精神將是下一個世代、下一個世紀人們景仰學習的典範。


林義雄曾說:不要看我的一時,要看我的一生。


(文章原載2000.12翼堅之刻.鵬飛之時- 懷念鐵肩俠骨的江鵬堅律師紀念文集)


2008年9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江鵬堅主席的墓園獻花與揭碑


註:江鵬堅的牽手江彭豐美與美麗島辯護律師李勝雄律師昨晚說:最近有人指冮鵬堅前主席是調查局幹員被派在黨外長期臥底的說法不是事實,他從來就沒有去調查局工作,尤其「權謀」滿天的時代,人性不需要這樣扭曲,講這種話的人很不道德,他已經過世21年了,也無法為自己辯駁。江太太告訴我說,希望身為江主席身前的朋友,有義務替江鵬堅律師澄清。


感謝邱萬興先生授權報臺刊登,原文請參閱邱萬興臉書